医药电商平台「药兜网」获近亿元B轮融资

顿雨婷 2020-07-10 10:10:48

医药电商平台药兜网已于2020年初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由申万宏源资本领投,南曦创投及老股东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药兜网向行业下游延伸,通过布局医药新零售业务及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延长及完善产业链条。

41931594347185_.pic_hd.png

据悉,目前,公司已在宁夏开设互联网医院,并于全国各地开设慢病连锁药房。

药兜网是一家以B2B三方交易业务为基础的互联网电商企业,36氪此前曾对其有过详细介绍,其业务模式从医药供应链体系出发,逐步延伸出以“医药供应链+‘医+药+险’”的双产业服务体系,目前已搭建“药兜网”第三方医药零售平台、“药兜采”第三方药械采购平台、药兜互联网医院、1076全国互联网连锁药房、药兜云技术解决方案(涉及价格监测、价格预警、大数据分析、数据报告等)组成完整的医药健康服务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医药健康服务闭环。

简单来说,药兜网的核心业务逻辑在于服务医药工业,基于三方交易平台的业务及数据积累,以自营批发+新零售的模式,为医药工业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医药整合营销。一方面,药兜网直接签约医药生产企业的优质品种,分销给下游中小终端,缩短药品销售路径;另一方面,则通过”线上销售(互联网渠道)+线下服务(实体药房)“的方式自建零售体系,搭建了医药工业企业直达患者的S2B2C的新零售模式。

据悉,药兜网目前覆盖中小药房、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用户超过30万家,渠道上游覆盖了近200家医药工业企业,是上海现代、以岭药业等知名药企的互联网渠道核心服务商,渠道下游覆盖了包括阿里健康、叮当快药等众多知名B2C电商平台;同时,还为多家保险公司提供药品供应链和健康服务。其中,药兜网2019年与太平洋保险联名推出的”药神卡“业务,已覆盖数十万高端保险用户。

另外,药兜网已布局1076全国慢病互联网连锁药房数十家,今年将覆盖大部分重要城市,该药房作为前置仓和健康服务体验中心,辐射周边区域,与药兜网形成线上线下销售闭环。

药兜网邱中勋对此表示,整套服务体系构建的底层逻辑在于,患者的院外用药环节的服务是被忽视的,但对于处方药患者,专业的用药咨询和诊后病程管理非常重要。因此,院外终端未来也要将购药流程向后延伸至用药环节,为患者提供良好的院外购药体验,以患者为中心,将患者服务渗透在购药的每个环节,为处方外流的承接创造机会。

与此同时,在一系列医改政策的作用下,整条医药流通产业链需要共同应对,药品零售终端想要争取处方外流的机会,医药工业企业则想要寻找院外终端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药兜网想从医药供应链体系重新构建出发,逐步覆盖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终端渠道、患者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服务中小机构。

“未来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医药大数据,数据将会成为核心资源和壁垒。通过医药大数据,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市场,更好地服务用户。”邱中勋指出,随着医药的市场份额逐步往零售端迁移,医药生产和研发企业也都看到了数据对销售的价值和潜力,药兜网也适时推出了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上游的各类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