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是转型还是数字化?

CIO • 智囊团 2019-10-23 14:21:27

最近几年,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在经历了前期摸索式发展,并逐渐向产业和行业下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视为核心资产、新资源和新财富。全球知名调研机构此前曾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image.png

 数字化转型不一定保证成功,但是不做数字化转型未来注定会失败。转型是正在真实发生的,那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是转型还是数字化?本次CIO • 智囊团邀请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雪、六桂福珠宝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冯良波、天虹(灵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徐升平,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是转型还是数字化。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用数字化手段来达到转型目的

image.png

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白雪

在互联网革命之前,企业在90年代中后期以ERP为代表进行应用部署,一般称之为“企业信息化”,自从进入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代替了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主要特征是:组织的所有人员和物理对象都以数据的方式存在,关联、互动都是以数据智能方式进行连接。“企业转型”指的是企业的长期经营方向、运营模式及其相应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的整体性转变,是企业重新塑造竞争优势的过程。
从上面的含义可知,企业的转型是目的,它需要重新获取竞争优势,而数字化是手段,用于支撑目的。因此很多企业都将数字化做为企业的战略方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路径大大的增加了。在消费者或者客户的购买过程中,绝大多数的活动是信息的采集、加工、比较和发出指令等行为,在互联网技术的辅助下,客户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也意味着市场环境进入买方市场。它迫使企业必须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入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否则就会被市场无情的淘汰,这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在催化剂。很显然,不论是过去的信息化,还是现在的数字化,“转型”就意味着企业的管理要进行变革,而在这个过程中,战略问题首当其冲,因为战略决定着企业流程,流程中的业务决策需要使用数字化数据。所以,没有一个明晰的战略制订,则既不可能有成功的“数字化”、更不可能有成功的“转型”。而在明确的战略之下,企业的人力、财务、销售、市场、生产制造、IT等各个职能板块进行与战略相匹配的业务流程变革,最后再辅以对应的数字化建设完成整个转型目的。
综上所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是为了转型,转型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重新塑造竞争优势,而在这个过程中,用数字化手段来达到转型目的。   

数字化不是企业的目的,转型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进程

image.png

六桂福珠宝

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冯良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从以下三方面分别讨论:
1、数字化与信息化:IT领域的新词层出不穷,这些年IT技术的发展实实在在影响与改变着各行各业,导致了普遍预期过高,所以才会有这个命题。这两年以数字化取代了信息化,实际上信息化是包含数字化的,只是数字化讲起来感觉高大上一些,比较容易忽悠企业主更大量投入一点。
2、数字化本身不会成为企业的目的,企业经营以扩大规模,获取利润为目标,转型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进程。企业数字化转型,着重点是企业转型,数字化只是实现的手段,更多的是在企业本身业务进行重大改革,涉及流程,组织,人员等等方方面面,在变革过程中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更容易重组优化原有业务流程,提升运营与决策效率,降低阻力。
3、以我认知,数字化目标核心中核心就是两个维度:降本、增效,这与企业经营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至于引领变革,模式创新等等,不能期望过高,每个行业有他的本质所在,这些本质是基本上不改变的,数字化能助力于更好的打造在行业本质上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时代给予的机会,我们这群IT要能珍惜并抓住。   

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对企业的转型、创新和增长

image.png

天虹(灵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副总裁 徐升平


在谈到数字化转型时,数字化并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技术从来不会为商业直接提供价值,相反,技术的价值来源于与众不同的经营方式,因为技术让这种经营方式得以实现。在数字化的世界中,把战略重点放在数字化上传递了一个错误信息。制定“数字化战略”会让公司把业务重点放在那些无法体现数字化转型真正价值的方式上。其实你不需要数字化战略,你需要的是一个更出色的战略,只不过这个战略将通过数字化来实现。 

过去,传统企业信息化建设往往是在现有的业务和管理模式基础上,用信息技术提升效率、改善流程。而数字化转型对于传统企业信息化建设而言,不仅仅是考虑企业自身的状况、数字化转型实施环境和成熟度,还要包括对人、投入产出、知识与能力、财务、企业文化是否能接受或适应转型等进行分析和考虑,对标行业标杆,制定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和终极目标,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是颠覆,数字化转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理念转型:数字化转型的精髓是以客户需求为“主导者”,从外部需求“倒逼”内部变革,深入贯彻数字化战略实施;相应,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和战略导向要从过去产能驱动型转变为数据驱动。 

2、领导力转型:企业决策者要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要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整个业务的价值所在,决策观念要从经验判断向“用数据说话”和“智慧决策”转变。 

3、运营模式转型:要以推动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打通“横向、纵向和端到端”三大数据流,实现从设计到服务,从客户到生产、从前端到后端的“数据互联互通” 能力。 

4、组织结构转型:要尽快破除传统上业务与信息技术之间存在的界限和“鸿沟”,成立新型的数字化机构,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实现“融合创新”,重构企业的业务组合、协同方式和管理层级。 

5、创新型文化转型:要清除那些在创新和变革过程中不必要的障碍。这包括:针对数字化投资组合建立治理架构;评估和创建创新型文化;制定“契合目标”的政策框架,以及设计并交付有关意识层面和培训方面的计划。 

6、技术能力转型:转型的基石是数字化技术,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微服务等技术手段快速构建技术平台支撑业务创新和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者”角色。 

7、外部合作转型:要从控制和占有物质资源转变到共享“数字”、共创“数字生态”。 归根结底,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对企业的转型、创新和增长,而转型的基石是数字化技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