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到底有啥区别

吕建伟 2019-05-09 18:10:13

blob.png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囊括很多,主要包括通信产业链、计算机基础技术产业链、软件产业链、互联网产业链、电子商务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4G5G基站、局端、宽带、智能手机皆是通信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芯片、集成电路、电池、屏幕、内存、存储皆是计算机基础技术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个人软件、办公软件、企业软件、安全皆是软件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器、物联网这四大技术既是计算机基础技术,也是软硬一体化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互联网新闻资讯、网络文学、游戏、直播、视频、数字音乐、网上社区、内容搜索(含地图导航),皆是互联网产业链。

我们看到的数字化营销服务、零售交易、服务交易、仓储物流配送服务、数字化金融服务,皆是大电子商务产业链。

我过去老说一句话,每个行业都值得用新技术再重做一次。

现在,通信、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渗透进各个行业,如渗透进汽车行业就有了智能汽车,渗透进医疗设备行业就有了智能医疗设备,渗透进了电气电力电网行业就有了智能电网....。

工业时代的明珠是引擎,桂冠产品是交通设备,如汽车、火车地铁高铁、飞机、船舶/航母。

后工业时代的核心是生产性服务。

信息时代的明珠是芯片,桂冠产品是:计算机、通信、智能手机。

后信息时代的核心是互联网服务。

数字城市

数字经济怎么拉动?不能拽着自己头发干往上拽啊。得有主力火车头、抓手,方事半功倍。

数字城市就是主力火车头。

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水电气网、智能楼宇。

政务监管工作也得数字化装备起来,如环保监、食药监、安监...

新城造城、旧城拆迁在过去地产黄金十年基本完成,未来的十年,地方政府发债,就是要把钱用到刀刃上,用第一章节咱们讲到的数字经济技术,把城市再重新做一次升级一次。

因为有钱的拉动,而且是有益的拉动升级,所以必然会带动本市经济的升级,走向高科技产业高利润。

这是中国660座城市,每个城市的市长所关心的。

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就得在中国这个整体高度来看事情。所以数字中国必然是中央政府的事情,主抓人就是总理领导班子。

首先,要在中国构建通信、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所以光纤宽带啊、4G5G啊,普及、提速、降费。

其次,建立好主基础数据库,如企业法人库、人口库、自然资源库。

第三,在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成中国级数据集中共享交换平台,如民政、社保、退休养老、住房、医疗,另外再如工商、税务、海关、公安、交管、车管、环保、安监、食药监、扶贫...

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会随着中国经济活力、城市化城市群化、老龄化随儿养老这三股推动力量,一直处于人口流动、人口更集中的趋势,村里的人到镇、镇里的人到城里、城里的人到省城里、省城的人到北上广深乃至海外国际。所以,在中国级,在城市集群级,信息集中、打通共享、交换,是当务之急。

现在,有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做支撑,城市级、城市群级甚至国家级部门组织,都可以有技术实力做到了。

所以你看现在政府的信息化项目,一般都是城市级、省级、城市群级、部级的,局级的都越来越少。而且政府的信息化部门组织,也开始大集中到城市一级乃至省一级。

我是支持在中国一个城市或一个省有一个云计算基地的。因为中国各地发展差异极大,非常类似欧洲的多样性。而且中国的每个省的人口、经济实力都超过欧洲的每个国家。所以这样子搞云计算,也不能说是私有云。毕竟,中国一共才660座城市,32个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