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方盛控股集团CEO汪焰林:以客户价值为矛 迎击工业品数字时代的浪潮

佚名 w88网页登录网 2021-06-08 10:10:57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w88网页登录网的刘总热情的邀请,感谢给我这个机会上台和各位行业同仁们沟通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1221730.jpg

我们知道一个快速健康的企业,重心一定是集中聚焦于我们为客户创造长久持续的客户价值,我们也认为客户价值不是概念,而是一种战略思维,是一个准则,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认为是唯一的准则,所以今天和各位朋友一同借w88网页登录网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对未来做一些探讨,所以今天主题是“以客户价值为矛,来迎击工业品数字化的浪潮。”

大家知道目前的时代背景,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基础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比如说5G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包括3D打印技术,以及机器人,已经走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以及大家熟知的中国制造2025,可以说我们已经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就是数字时代,而且已经都入深水区,经过近五六年的规模发展,已经相对有了初步的状态,我们再看一下国家,从2014年以来,连续发布了多起,对企业数字化采购的一些引导政策,这些政策各位非常熟知,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引导企业数字化采购的时候,这个政策非常清晰非常明朗。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怎么办?众所周知,在疫情非常糟糕的环境情况下,2020年,中国的增速仅有2.3%,而且是全球仅有的几个正增长,来之不易。另外一个方面讲,我们非常幸运,我们正在经历这样非常大变革的时代,多姿多彩,变化万千,同时各个企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困惑,到底是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下工夫,还是我们在组织架构机构变革,还是在我们的战略模式调整上下工夫,这应该是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认为,整个数字化时代,整个DT时代和过去的IT有很大的不一样,IT技术是以自我管理、自我控制为主的时代,DT时代是以服务大众以技术为主的,这两者中间看起来表面上看是技术差异,实际上是思想层面的差异,从客户的价值来讲,客户关注的,数字化采购首先要解决的透明合规,这是1.0的方式,回归到场景的商业本质,我们认为最核心的就是两点,降成本、提高效率,降维和增效是核心目的。

目前鑫方盛服务的客户群体有建筑工程、生产制造、人员、电力、航空军工、物业维保等等,有10万家合作客户,有300家集采客户,在建筑行业头部的平台入住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建筑下属一些机构,我们是多年的合作关系。

中国是一个工业大国,工业采购成本超过了12万亿/年,可以讲市场容量巨大,而且目前的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大有可为,我们在工业品的上下中游的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

通过的发展,我们知道分上、中、下链。鑫方盛在的链条上,在2016年年底,全面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全面拥抱,实际上我们从近四五年的发展,每年的增速也非常不错,按照目前增速来看,2021年有望突破200亿营收。从数字化转型采购来讲,我们成绩还是斐然的。所以在整个产业链上,作为一个中链企业,如何给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赋能,创造更好的客户价值呢?我们认为有三个能力一定要去打造。

1.强而大的数字化能力

2.强而大的供应链专业服务能力

3.高效履约的贴身服务能力

这三个能力是我们的核心要素,而且我们要做到极致。

第一,谈数字化。这里有一个很好的话题,之前很多同仁讲到,说我们的工业品的整个供应链领域,我们是工业品+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工业品,这个问题。我们当然认为一定是工业品+互联网,加上数字化工具来提高我们对上下游的赋能能力。从这一点来讲,实际上我们在2017年组建了300个研发队伍,除了北京研发中心以外,在西安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解决了上下游高效协同,因为说实话,在供应链系统,上下游协同非常重要,上下游都是我们的上帝,因为作为一个供应链系统,离不开上下游的赋能、聚力、合作、共赢,我们认为作为数字化工具来讲,更多的是提高生产流动和产业效率。

第二,谈工业品。我们认为锻炼企业三个能力,其中第二个刚才讲到了,大而全的工业体系,供应链整合能力,这块实际上鑫方盛的供应链一直是以流程驱动业务流转,以数据驱动业务觉醒,我们有智能开放体制,利用全行业覆盖的供应商群来管理供应商,目前整个SKU达到了三百万以上,同时我们的战略合作共赢上达到了3000多家,核心供应商达到了8000多家,只有做好供应链整合,因为未来供应链整合能力至关重要,而我们所说的高进高出显然将被淘汰,作为平台企业你拿到订单,三方去落地,这个场景变了,也不符合整个供应链生产的逻辑、商业本质,所以打造工业品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我们认为是最最核心的未来趋势。

工业品未来的能力价值,就是高效履约服务能力,我们在目前全国的有二十个区域公司,有九十多家分公司,其中我们省级总仓14个,市级总仓70多个,这些网点的布置,包括仓储和服务中心的布置,只有一个目的,让我们更多的能够享受到高效履约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客户,传递客户价值。实际上我们知道,作为工业品来讲,线上的智能只是一个方面线下的智能同样重要,我们认为工业品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的高效协作、高效融合,缺一不可。鑫方盛在2018年全面升级为工业品体验店由原来的封闭式转为开放式,体验店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目前工业品体验店超过的70家,营业面积超5万平方米,年接待人次100万人次,鑫方盛小B零售业务占30%。

第三,能力大小是高效的贴身服务。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我们有方盛云仓,数字化运营,按需备货,智能化决策,提高了项目现场能力,由传统采购向智能自主采购方向发展,这是我们云仓2.0版本,目前已经上线。我们的目标是2027年之前实现集团的双千亿计划,市值产值达到双千亿,我们计划2027年在全国的三座以上的地级市开设我们的物流中心,以及我们的服务中心,这是我们未来的规划,下半年战略规划会全面起动,多个分公司在开业,后续会进行服务运营,能够大大缩短,打造一站式工业品体验,做到高效履约贴身服务能力的极致。

我们鑫方盛集团,一直坚持以打造工业品生态圈,引领行业进步和发展作为企业的长期坚持的使命,全体鑫方盛一起努力,我们相信能够为,尤其是工业品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企业在数字化DT时代,能够有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心,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