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区域特色实践与思考

陈员外 w88网页登录网 2021-05-17 09:48:58

笔者参与过多个区域规划,就目前其中一个分享出来,一是该属性非常突出,价值提取相对简单,二是特性比较好,他属于产地集散地概念,从资源段突破相对简单,三是经过0-1后,还有较多得东西需要继续往后突破,希望有行业共同参与,高手群策群力,把这个平台继续添砖加瓦。

我们在分析客户的具体情况,为了产生不必要的问题,涉及具体数据,我们使用行业公开的数据来表达,整个规划有删减,希望大家能够受到启发。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行业情况。行业情况就是全球情况,全国情况,区域情况,这里面分析的逻辑就是找到产业发力的侧重点和突破点。

 图片1111.png

从中可以看出,辣椒这个行业有如下特征:

1:产量大,分布广,产值相对不高

2:全国市场品类广,特色不够,全国主要集散地分为贵州遵义,河北冀州,河南拓城,新疆博湖,山东金乡,云南丘北,江西余干等

3:存量大,增量快,产业升级亟待提升。

其次:我们再来分析区域的特色情况:

辣椒平台位于贵州遵义市,总占地约605亩,其中辣椒交易区4.3万平方米,加工区3.1万平方米,普通仓库2.1万平方米,冷库4.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9.8万平方米。能满足25万吨辣椒交易量,15万吨农产品交易量,年交易金额计划突破100亿元。

1.0要实现主要能力和产品是:

1:辣椒为主要商品的产业交易市场。逐步发展成为贵州省农特产品交易市场;

2:辣椒城物流园区,提供物流服务,包括冷链、仓储和运输服务;

3:综合配套产业,如交易信息,支付保障,种植技术,农资农具,产业基金等服务。

4:发展智慧物流,完善整体全国物流车货匹配的物流信息建设。

5: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提高整体交易效率和降低成本。

基于产业特色和平台客户的特色,我们做一个分析:

图片2222.png

主要概况了平台的外部环境,可以突破的点,再分析企业自身的情况,企业的能力和需求点。当然我们需要就标杆企业的发展来最为对标,在集散地管理这块,我们考量农业这块就是海吉星,规划发展我们重点看深圳华南城,平台运营我们重点对标中农网。

我们还要去分析平台目前具有的能力和将来的发展点结构,确认了辣椒产业1.0的发展逻辑是结合冷链仓库作为核心竞争力,自有的辣椒集散交易园区,国企背景作为将来供应链金融的资金切入点。需要逐步打通重点的产业链条,比如种植段,仓储加工段,辣椒制品段,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面。

当然物联网,保理质押金融产品,云仓,物流整合,包装,甚至贵州的茶产业链,有机食品产业链等,农业产业基金等,都是将来可以作为创新关联的业务点。

基于基础能力,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可以持续改善迭代的系统技术团队。完善技术体系,把技术运营团队放在省会甚至深圳等地。最终实现1)交易数字化,从禅道端的交易可以及时统计,运营数字化等。2)物流数字化,从冷链入库出库,在库,在途,全程可控。 3)金融产品化 不论是应收还是信用,还是产融,都能实现线上实现。 4)线下线上一体化,让技术从实体管理,交易到物流到结算完整线上进行。

平台一期产品定位:

图片333.png

再次:我们根据当时辣椒平台的实际情况,做出的SOWT分析如下: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等实际情况分析,我们并且找到行业不认同角度的标杆企业来进行对标。

对客户价值方面,我们要对客户等进行拆分,既然全产业链服务平台,那么我们就要分析每一个环节的能力,如何构建,如果完善,如何引入。

 

经过实际情况分析,我们把客户的平台建设和战略总体目标概括出来。

构建辣椒服务平台,打通产业种、产、储、运、销、测、融,加工全环节产业服务体系

打造标准化辣椒产品电子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培训,技术,展示公共服务产业平台,逐步构建的

构建贵州省综合物流服务园区

成为全国辣椒价格指数的发布者

我们把整个辣椒平台1.0建设规划分为三期。

图片444.png

基础建设期基本完成,扩张爆发期,我们缺少供应链金融有效技术产品,毕竟当时产融逻辑还没有提出来,一般采用的是质押贸易金融模式。

扩张爆发期一直在探索。我们当时觉得一是通过SAAS模式通过农村合作社模式打通种植端,这里面涉及农资农具,种子农药,化肥等。二是通过集散地多渠道宣传,帮助物流园贸易商户提供轻量化交易系统,打通私域流量,甚至出现直播等工具。三是通过全渠道体系构建,把客户分为连锁客户,省市集散地,KA客户,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不同类分级分层,金融先行先试,

基于三个阶段,我们重点梳理第一阶段目标,梳理第一阶段要完成的工作130多项,归类为十个大项次重点开展。我们把每一个项次通过三个维度进行统一评分,把优先顺序,推进时间再通过MileStone排出来,这样管理阶层就可以每周,每月来审核这些指标和目标的进度,并进行预警和加强管理。

 图片5555.png

在系统评估的基础上,我们经过自身经验和现场的调研情况,把主要功能罗列。得出系统产品的的1.0期间功能。因为周期紧,任务重,在系统建设上,我们有些能力是寄望该团队自己构建完善的技术开发能力。分布实施产品功能。

梳理一下价值输出体系,这个还是比较早先的逻辑。

物流园的整体操作流程与规范

平台运营规划,平台操作与规范

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规范与实操

仓储物流的操作流程与规范

业务管理推进的实践与管理

系统操作流程与规划

产业生态体系运营规划与规范

以上细节,受制于篇幅,就不一一展开。

图片666.png

由于部分信息保密因素,我们就不展开关于组织建构,人力盘点,财务预算,供应链金融产品,系统总体架构等规划信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