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的基础设施出现了哪些变化?

w88网页登录网 2020-06-18 11:18:18

5月29日,w88网页登录网与合作伙伴优刻得(UCLOUD)共同举办线上圆桌,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的基础设施在疫情下发生的变化。

1.jpg

圆桌嘉宾包括

-网化科技CEO李雷-

-买化塑COO陆宁-

-优刻得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贺祥龙-

-w88网页登录网CEO申飞-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本文将相关精华信息摘录如下。

活动一开始,我们先就网化科技和买化塑采用IT服务的情况作了调查。有意思的是,网化科技有70%的比例采用了公有云,30%采用了私有云;而买化塑的情况却恰恰相反。这与两家公司的业务布局密不可分。之后嘉宾一道就以下四个问题展开讨论。

一、疫情对带来哪些变化?

根据陆宁的分享,买化塑在3月份前后网站的日活有一个十倍的提升,这得益于疫情相关化工材料专题的上线与线上培训体系的建立。而因为线上培训体系的活跃,公有云在此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据陆宁观察,4月份后尽管流量峰值有所回落,但会发现用户开始逐渐适应、习惯登陆站点,说明用户已经开始产生了主动使用产品的意识。不过陆宁补充提到,这种从登陆站点到交易的转化率暂时没有特别显著的变化。

李雷所在的精细化工领域,无论在业务端还是互联网的应用侧,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出现。其一是疫情相关的原材料产品需求激增,甚至造成了非理性的需求泡沫;其二是有的核心企业传统供应链资源断裂以后给了新玩家建立新连接的机会,而这种连接建立后往往不会轻易再回到此前的状态;其三,处于信息劣势的某些贸易商往往因为价格博弈损失惨重;其四,整个行业在仓储和物流端的供需关系上也出现了一些倒挂的现象,而因为在这两方面在线化程度较高有所获益。

优刻得同时服务2B和2C的企业,会有一些更为完整的洞察。比如说2C端,游戏和在线教育出现明显的流量暴增;而一些2B的行业变化不是很明显,但从微观的层面上能看到一些企业由于此前对于数字化并没有做好准备,在应对疫情方面显得比较慌乱。另外,由于整体挑战从消费端透传到所有行业,企业对于现金流的重视也造成了企业在IT资源投入方面进入了瓶颈期。

而在w88网页登录网近期走访以后,看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重新设计了不同地区的业务权重;第二个是有很多传统企业的确在这个时候有着更强的+互联网的冲动,在这个节点采购相应软件的现象出现了井喷。

二、云会展和2B直播各位怎么看?

2.1) 关于云会展

由于买化塑在2019年就开发了云会展的产品,对此陆宁的思考比较深刻。根据他的介绍,此前麦肯锡曾经提出一个观点,会展2.0。根据陆宁的理解,这一概念指的是“通过数据端将会展的主办方、参展商还有观众这三大角色在物理的场景之外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再进行联系。”由于疫情的原因,云会展在这个时点上一定程度上剥离了传统会展线下线上融合的场景,使得在设计权重上是否能够精准引流、单纯通过线上手段抓住目标画像匹配的客户显得尤为重要。

“云展的核心不是在于把会展做的多么炫丽,VR的色彩有多重,而是在于导流的精准或者有场景化的导流。”

2.2)关于2B直播

三位嘉宾首先达成共识的是2B直播是值得尝试的事情,且这一操作背后本身不一定会直接导向交易。

贺祥龙强调,2B尽管是纯理性和长决策链的,但背后毕竟同样是人在发挥作用。如何对直播的受众提供一种个性化的,浸入式的体验可能对最终的效果真正产生作用,不能一概否认这一业务的可行性。但不可否认目前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且缺少相应的系统性思维可参考。

李雷强调了产品的属性,通用产品本身在传播层面上会发挥作用;但对于非通用产品,在本身2B交易二八法则明显的前提下,以带货为目标本身就需要思考其成立的逻辑。

根据w88网页登录网的观察,目前流通环节在交易的支付环节、物流环节本身就多存在信息不通畅、状态不透明的问题,这样的模型可能会加重履约环节的拥堵,更进一步劣化了参与者的体验。同时w88网页登录网认为,如果在我们的系统里已经按照用户的角色做了权限和场景的识别,这样的用户画像如何延伸到直播上去?这可能是我们对于精准营销值得更加深入思考的问题。

三、与BAT的关系

根据陆宁的判断,百度正在做一套自己的1688体系(百度爱采购),而阿里和腾讯则分别在云基础设施和某些细分产品模块上有所布局。

李雷认为,“BAT的优势在于流量的运营还有底层技术的服务,其不足也是比较明显的,不足点在于商流的运营。”而公司最擅长的就是商流,这和业务场景密切相关,从而塑造了玩家的核心竞争力。

在贺祥龙看来,整个产业在前而互联网在后,产业和产业运营中的人尤为重要,只有他们才真正知道自己的价值如何去做强化和优化。

四、的IT安全

尽管与会嘉宾都理解,从企业的视角出发,IT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可能是企业采用私有云或者说IT独立部署的核心原因。但贺祥龙敏锐地指出,这样的操作可能恰恰不安全,“为什么说公有云比私有云更安全?很简单,什么样的军队是有战斗力的?是一直在打仗的。除非这个数据是不能够交互的,否则就有这个风险,公有云的体系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攻击,而公有云为了保证平台的安全每天都在不停的防御攻击,所以它会保证自身体系像免疫系统一样,不断的战斗并保持健康。”

另一方面,在大数据的存储和运算方面,在贺祥龙看来,其中一些场景其实独立部署更合适,这里主要有两个考量因素:一方面,这与数据的计算、使用的高频离不开;另一方面独立部署的服务器往往可以提供更高性能的计算能力、更好的满足大数据处理需求。

李雷指出,对于一些药物研发的大型企业,类似化合物仿真使用的服务器往往采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部署的方式。

最后,w88网页登录网和合作伙伴优刻得一道推出面向企业的优惠云服务套餐,欢迎感兴趣的朋友联系我们咨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