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越创始人苗峰:开创大企业应用SaaS的新时代

w88网页登录网 2019-12-30 18:25:58

“信息化与数字化有哪些不同?信息化时代企业关注的是内部、管理、流程、结果,而数字化时代企业关注的是外部、商业、数据、运营,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机遇是信息化时代的十倍以上。”12月19-21日,第六届中国大会在宁波举办,会上w88网页登录网记者对商越创始人兼CEO苗峰进行了专访。

image.png

“数字化有三大要素推进:第一是技术的发展,随着中国的发展,例如数据库、5G、云计算等,中国的基础技术已经到了推动产业发展的阶段;第二是经济下行,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急需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第三是互联网的发展释放了人的红利,现在都是85后、90后占据着各大企业的核心要职,他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工具来做管理。”

在苗峰看来,分为两类,首先是从B2B电商的角度来看,第一类是信息类企业。比如1688和慧聪,更多是信息撮合功能;第二类是2B交易类。B2B交易类分三个层次,第一层C端供应链转B端的,第二层原生的2B电商企业,第三层传统企业转数字化的公司。其次,在B2B领域里面还有SaaS,SaaS又分为三类:管理类、交易类、工具类。管理类SaaS有像ERP、HR等管理套件;工具类SaaS例如金山软件等;交易类SaaS,例如商越。任何软件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帮助企业找生意、做生意和管生意,前两类SaaS帮助企业管生意,电商的撮合平台就是找生意,找完之后做生意,就是交易类SaaS所做的从订单到履约。商越从交易类SaaS开始切入。

商越定位于为十亿到千亿规模的企业提供非生产物资采购SaaS服务,帮每个中大型企业构建自己专有的采购SaaS平台,不卖货也不做电商,只是为客户提供采购SaaS的工具服务。

苗峰表示,商越从SaaS模式切入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当前做的非生产采购,企业对数据安全性保密没那么高,所以更容易切入;第二采购这件事情不同于企业的财务、HR等,SaaS更容易连接外部电商。通过提供强大的互联网运营架构,可帮企业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采购效力。第三,采购需求是要下沉的,以前企业内部系统使用人数普遍很少;第四,SaaS每周都要进行更新迭代,可以更贴切行业需求变化。“商越做的事情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们用新技术、新模式解决中大型企业的老诉求和新诉求。新技术就是用互联网架构、互联网技术、中台技术,新模式就是SaaS模式,解决企业零散采购、企业间交易效率低和成本高企的问题。”

苗峰表示:“未来我预判中国市场会出现100家市值超过100亿的2B电商公司。供给侧已经数字化,那么需求侧一定也是跟着数字化的,一个企业能够对接N个电商类供应商,这是新的诉求。商越之所以定位于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是因为小企业的数字化需求还不太成熟,同时单一大的电商能够满足小企业品类的诉求,客户不会选择一个SaaS平台。所以我们今年的客户体量起步在10亿以上。”

到2019年8月,商越成立不到一年拿下两轮融资,苗峰介绍称:“第一轮融资要感谢阿里的光环背书,而第二轮融资投资人更看重商越对于赛道的理解深度和产品的雏形。商越团队对于新时代客户数字化理解深刻,团队成员来自阿里、德勤、Oracle等名企,对于电商的理解也非常扎实,同时能够把应用场景用互联网的技术表达出来。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资本寒冬,因为任何时候都存在机会,一定要思考清楚你所在的赛道为谁服务,解决什么问题,为谁赚钱,你需要用多少钱。”

“任何时候一个公司要有一个和发展相匹配的估值。因此商越会把市场给的高估值往下拉,而且我们在选择资本的时候坚决不要战略投资,因为一旦选择某一个电商平台的投资,就会带着这个电商平台的视角来做生意,不能保持绝对中立。”苗峰强调,“TO B是一个慢生意,年初我们定了一个月签一家客户,保证签一家服务好一家的目标。到目前,我们客户的续约率几乎100%,同时我们已经到期的续约客户还有的合作金额增长了160%以上。这基本上能够验证我们所在赛道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