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员外:物流融合之路

陈员外 w88网页登录网投稿 2019-11-07 10:04:37

区别于消费互联网,泛指以生产者为用户,以生产制造加工贸易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金融服务,物流仓储赋能传统产业,优化上下游链条,提高产业协同效率,降低库存与成本,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平台分为技术产品服务类,商业链条贸易配套类,本质上还是产业供应链平台和服务产业供应链,只不过借助了互联网的工具,在流动的效率和速度,库存成本模式上为产业创造了新的价值。通过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寻求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为产业链条各角色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创造出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打通企业所在行业的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网化。

今天我们谈谈信息科技对的供应链的思考。

信息流串通,供需商流匹配统一

通过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链进行整合优化,打通供销通道,去除不增值冗余环节,通过信息连通,建立新模式下的产业价值网络连接。

通过在线撮合交易,打破信息闭塞,降低信息传递成本。以最熟悉的精细产业作为切入口,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延展布局,依托信息集中优势,帮助企业迅速把握市场行情、简化中间环节、提高采购效率,将产品流通中产生的利润全部留给供需双方,真正实现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销售收入。而借助互联网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又成功为供需企业树立诚信可靠的品牌形象,产生良好的口碑效应。

依托互联网资源集聚效应,推广集采托销,以量降低供应链贸易成本。在以往操作过程中,需求方企业常因采购量小,对议价没有话语权,对优质货源把控不足。供应方企业则因线下销售渠道单一,常常发生货物滞销现象。针对这一痛点,依靠强大的实体产业优势,帮助企业集中采购、委托分销,使企业贸易结构从原有的单品、小规模达到多品、规模化发展。如万科采筑,基于超过500亿的年集采额及在地产行业上下游资源的优势,建立建材,支持多家开发商,包括同万科一起联合招标,以第三方平台服务模式,撮合建材供需双方,通过巨量采购规模获得更低采购价格,降低成本。

物流配套,支撑一站式服务提升

通过产业物联网交易平台整合上游货源,通过物流平台整合下游承运服务资源,提供端到端的物流服务。

image.png

传统产业物流由于其链条长,涉及对象多,物流市场作业不规范,普遍存在物流商流分离。买卖双方在达成交易后,即由各自来进行后续的物流服务,存在物流状态不可视、服务质量不可控、服务风险不可控。通过物流资源整合,则可以通过如下几个手段进行优化:

通过实现商流物流一体化,提高客户服务体验

将产业链上游生产计划进行共享,协同产业链条采购信息,进行物流计划及物流作业安排,实现商流物流一体化。

在产业链上下游采购交易完成后,可以享受运输仓储服务一票制带来的服务便利,在线可视化实时获取订单状态及物流状态。买方专注产品质量提升,卖方专注下游渠道拓展,不用分散心力于物流资源寻找、过程跟踪工作。


image.png

物流反哺商流,通过一站式的物流服务带来更多的商流机会。如像钢铁行业这一类存量市场,客户对服务和效率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找钢网的物流转化率近30%,这意味着反馈良好的物流服务又反向带动了平台的交易。

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全程信息可视化

对于因物流链条长,多角色参与,可以通过针对不同角色提供不同的技术工具,进行信息的整合和集成,如司机端采用手机APP、微信端等进行提货、运输、排队、磅单、签收及异常等全程进行管理;承运商通过PC、微信端等进行订单确认、派车确认、在线费用确认等;收发货人通过手机APP、微信端进行订单发布、订单跟踪及查询。

image.png

同时可以与硬件设备进行集成,获取实时准确物流信息。如安防设备、GPS设备等,进一步保障物流过程的信息安全性。

通过物流资源整合,降低全程服务成本

产业供应链中物流角色多,且普遍“散、杂、乱”,通过物流平台的简历,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进行集成式管理,统一服务标准,建立交易保障体系,可以大大降低了传统交易方式下的交易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

联合承运商,丰富线路。提升了平台整体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全面的需求;

多种比价方式,最优选择。直观明了的比价方式刺激了物流市场的合理运营,提升了物流服务提供商的服务竞争能力;

多种线上付款方式:操作更方便,有效地解决了线下付款的困难,交易记录信息也为客户及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基础;

在线交易保障服务,通过三方公证机构对接保障安全可靠司机/车辆入驻;

全程透明化跟踪,实时反馈订单状态和运输进程;

完善的诚信体系,保证交易方的资质认证,并提供评价和奖惩机制;

在平台上提供保险服务并及时反馈保单信息;

提供多种抵押方式供用户进行抵押申请,由平台担保并提供融资需求给出资方。

APP助力平台推广及增强客户体验:多个APP客户端的投入使用,一定程度加大的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同时实现客户对订单及时、有效的跟踪,为客户与企业提供便捷的管理方式;

中农网亦以它最为突出的白糖产业为例,平台会结合销售数据为商户预测白糖需求和周期,提前智慧匹配产销双方的物流及仓储需求,并选择合适物流方式使货物在恰好时间到达客户手中,以提高流通效率和节省物流费用。中农网将白糖流通周期缩短了 6 天以上,每吨白糖的购销成本降低了 18 元。目前中农网使用锐特信息科技,完成了整体仓储物流信息管理的闭环。同时在农业各个板块的尝试起到更快的助推剂。

金融赋能,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以共享经济模式汇聚产业服务资源,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技术、金融等赋能,带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在产业供应链中通过商流及物流层面,分别进行供应链金融支持。如对于茧丝上游收购、加工企业,常会因资金压力无法及时支付蚕茧收购费用,致使茧农们只能拿着收购站打的“白条”等待第二年兑现,这种情况正是农产品收购环节的常态,在商流层面,可以针对上游收购企业,针对应收账款提供保理。同样针对大宗物流过程中小散的车队承运资源,可以通过应付运费金融服务降低承运商的税费的同时从中获取金融服务收益。

image.png

安全的评价及保障体系:

准入保障体系

对进入产业供应链中的各方建立不同的资源准入体系,包括买卖方、物流方、货主方、司机方等。并通过第三方公证平台及政府监管机构运管局、工商局、海关等进行各方信息认证及集成对接。

image.png

交易安全保障体系

以平台中立角度,建立及维护平台运营规范秩序,保证交易过程中的合规及透明化。服务中有争议环节,根据运营规则进行责权划分,维护交易双方的权益。在服务中,也可以通过电子合同等方式,明确各方权责义务,提高合同的约束力,尽量降低风险可能性。

金融服务安全保障体系

做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化能力则非常重要,需要把交易、供应链环节的每一个节点信息化,然后能把信息共享出去,从而更好地实现风控。

在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通过区块链、条码、防伪及追溯等手段进行交易真实性、准确性监管,确保交易活动的可靠性,进而进行保理、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支撑服务。并通过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评估金融参与方各方的风险级别,进而把控金融业务风险。供应链的节点很多,从需求到入库,到库存,到出库,到配送节点,都是重要节点信息,节点信息串联起来,就变得有价值了。

看看物流设计逻辑拆解:

基于产业平台多年的产业深耕,体系化多产业平台穿透共振逻辑,我们希望可以完成平台内部物流的整合平台,完成产品体系建设,远景是成为行业大宗商品的整合规划者,主要战略模型如下:

image.png

我们根据不同需要,整合仓储体系打造,产区仓体系,销区仓体系,集散地中转仓体系,前置仓体系。仓储运营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铺开仓储SAAS和云仓管理监控系统,实现管理,监控,预警一体化,在线化。

整合物流配送体系,完成第三方物流支线,车队干线,城市配送的全方位在途监控体系,并保障提供除在途位置外,对于特种商品运输能够对接物料网技术实现温控,湿控,振幅控,倾斜,开关门,路线切换,防盗防抢等各种情况处理。

基于这些要求,我们整合可能出现的产品,逐步完善OMS,WMS,TMS,BMS,SCF等各个模块建设。在每一个细化产品功能方面,锐特信息有近乎完美的行业解决方案。

image.png

然后我们就每一个产品体系进行分拆分析,当然,不同货源生态,我们的客户画像分析也不一样,根据不通过产品,我们产品要进行一些调整,以匹配最佳的供应链体系平台。细化的逻辑部门,我们下一篇展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