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我国B2B行业投融资现状 前期阶段为主,未来具有成长性

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8-10-08 09:12:17

一、融资事件增速触底反弹,数量创历史最高值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发展,我国很多实体经济服务模式开始转型升级,其中交易型B2B平台成为了最为青睐的商业模式。据前瞻网融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发生交易型B2B企业融资事件223起,与2016全年188起相比,同比增长18.6%,融资事件增速触底反弹,数量创历史最高值;其中有197起获投事件披露了融资金额,吸金达到455.1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170.7亿元人民币相比,同比增长166.6%。数据表明,行业发展已经渡过2016年下沉期,“理性创业和投资方进一步认可的新局面”愈加显着,外加工业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政策(供应链)密集出台,预测未来几年行业将呈现“多获投、高融资”的热闹景象。

blob.png

二、整体处在前期成长阶段,成长型企业有所欠缺

从融资轮次分布来看,2017年B2B行业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A轮之前,共发生了140起融资事件,占比为62.8%;中间轮次(B轮、C轮)表现不足,两者共发生了51起融资事件,占比为22.9%;后期轮次则寥寥无几,上市企业(含新三板挂牌)仅为6.7%。

blob.png

根据融资企业的轮次分布结构可以看到,行业在2017年虽发生的融资数量不断增多,但整体上处在前期成长阶段,成长型企业有所欠缺。当然我们进一步观察发现,个别细分领域的融资金额和轮次是明显优于行业的整体状态。

三、获投企业以东部沿海为主,中南部主要集中在湖北及四川

从融资地区分布来看,与2016年融资地区对比,大同小异,获投B2B企业注册地域分布状况仍然是以东部沿海为主,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仍然是2017年度获投B2B企业注册地域分布最多的四个区域,唯独不同的是,上海成为了获投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共有45家企业获得了融资,较北京35家多了10家。另外湖北及四川成为中南部发生获投企业数量最多的两个省份。

blob.png

四、投资方数量众多,VC类型优势明显

企业成长,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助力。通过对2017年度参投交易型B2B企业的投资方情况统计分析显示,在全国全年发生223起投融资事件中,共涉及投资方有327家,其中包含VC、PE、上市企业、产业资本等四种类型。具体数量呈现上,VC最主要的投资方,全年以223家的数量稳居第一,紧跟其后的是PE领域的投资方,以57家(含银行、券商、FOF、集团及PE机构等)排行第二,产业资本28家,上市企业19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