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区块链、AI、机器人在制造业各个环节的应用场景

w88网页登录网 2018-06-04 19:28:33

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 “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为主题,由宜信翼启云服、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1688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震坤行工业超市创始人陈龙、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爱姆意云商副总裁李禺、工控猫创始人周长国、等等行业大伽均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是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的演讲实录: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们属于浦东区政府的一个机构,我主要研究金融方面。最近几年,人工智能、区块链,一些新技术对金融领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因为我比较关注国内外新技术怎么应用到智能和制造领域,今天主要分享一些人工智能、区块链、AI、机器人这些技术在制造业各个环节应用的场景,今天有一点班门弄斧,不对的地方请专家批评指正。我从八个环节给大家分享一下,这八个环节,国内有出现,但是没有这么全面的梳理,我觉得这个梳理比较全面。

13.jpg

产品研发、资源规划和采购

未来的工厂,模块化技术、可穿戴设备、机器分析,无人卡车等等几个大类技术,在我们刚才讲的八个环节里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下面会讲一些具体的案例分享一下。这是产品研发,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全球大的高科技企业也好,工业企业也好,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但其实从现在来看,从人才也好,资源也好,其实还是非常不够的。有一些企业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或者共享经济的模式,通过互联网这种模式,形成科研或者技术人才的共享。我们有Kaggle,Quantopian,Mumerai和人工智能、数字化,区块链结合在一起尝试,他鼓励很多现在科学家为投资开发数据模型,他自己开发一种数字货币,根据数据科学家他们模型的绩效,投资回报率进行分配。他这个领域希望大家把同一个目标,提高整体回报率努力,而不是单独依靠自己的模型获得较高的回报率,这是跟数字货币、区块链结合起来,是一个有意思的应用。

在机器人和3D打印领域,大家都知道,在产品研发阶段,使用3D打印在模具制造可以节省很多成本。包括药品研发,寻找一种微生物,需要做很多复杂的实验,但是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很好的完成这个工作。这里是人工智能的数据,从2017年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比较少,大概是3.7亿美元的规模。从2017至2023年,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领域增长比较快,很多大企业,包括IBM、因特尔高科技企业和工业企业,基本上他们已经都利用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台,来渗透进入制造领域。

BCG出了一个人工智能在制造业领域的报告,他统计了全球在制造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比较领先的国家,美国和中国、印度,在这方面比较领先。人工智能很多细分的领域,在制造领域,都有比较好的应用案例。这是一家美国的公司,他做了一个材料科学的数据平台,在研发生产过程当中,他有很多实验室的实验数据,他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模型,帮助科学家,研发新材料的时候,可以利用他们的平台,快速的做一些新材料方面的研发。后面还有一个公司,DeepChem也是类似的公司。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工业技术、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生产方面,汽车、电子和其他材料产品方面,都会看到人工智能应用的案例。

这是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有一些工厂已经利用了AR和VR的能力,不仅仅做设计的工作。Autodesk已经利用技术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苹果已经利用AR、VR和3D打印结合进行新的研发。他们利用AR技术和3D打印结合起来,在前期的开发当中,做一个比较好的尝试,我觉得这种模式未来也是一个趋势。

在资源规划和采购方面,现在大家讲的比较多的就是分布式的零配件制造。现在国内已经有了,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跟3D打印结合起来,做一个类似共享经济的零配件共享模式。这里有一家公司是FICTIV,这是一家李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厂投资的业务主要在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很多工厂有闲置的生产能力,他把闲置的生产和有需求的企业通过这个网络结合起来,通过需求和供给的拟合配对。这个公司已经在美国和公司开始业务了。

这是区块链用于资源跟踪,我们现在讲ERP这个系统,讲了很长时间,上一周我们在对外经贸大学有一个活动,浪潮准备和欧度合作,做一个开源的ERP系统。因为它是一个开源的社区,主导方是德国的,有一些企业在围绕欧度平台做ERP的研发,因为我对区块链研究比较多一点,他们希望可以用区块链跟欧度这样一个开源网络社区结合起来,做一个城市。我觉得这样一个尝试,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当然浪潮也加入了进来,应该会有一种另外的形式,因为浪潮和欧度合作,准备在欧度的基础上,做一个ERP的云平台系统。

现在很多企业是做供应链,包括跨境贸易,跨境物流,很多区块链的应用已经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好的尝试,包括印度的航空公司,用区块链的技术测试航班的统一数据库,可以保证航班信息不会出现冲突或者是延迟的情况,包括在跟踪零部件和原材料采用的过程当中,可以使用区块链管理工厂数据的一致性,减少时间延迟。

运营技术监控和执行数据

在生产运营方面的监控和执行数据,这是一个大的选项,未来的制造过程可能像一个巨大的自我维持的网络物理生物体,可能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间断性的需要人的参与。其实在报告的前面,有一个概念叫做熄灯制造,这个工厂里面不需要开灯,不需要人,因为机器不需要人眼的视觉,他通过计算机的视觉,识别物体的形状,进行生产的过程。

有一个案例是东莞有一家企业,他们在国内做了一个熄灯制造的工厂,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这个案例。这是传统运营技术的过程,跟现在来讲可能会有一些区别,传统来讲,传统运营技术有一些联网制造设备,会有监控、技术采集的设备,包括3D打印机,这个过程比较割裂,可能跟我们现在讲的制造的数据化,可能会有一些区别。现在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出现,会大大加强生产应用当中数字化的过程,这是对机器的使用情况进行预测性分析,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应用模式。

包括我们讲现在有一种做法叫边缘计算,我们现在很多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就是很多平台是放在云端的,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未来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包括很多自主设备,出现之后可能我们计算的能力,人工智能的算力或者模型,可能会向边缘的设备进行迁移,经过云端处理之后,再把信息传到现场,在现场完成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以后大量的模式,还有一个是网络安全。

随着我们讲工业互联网也好,随着行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也好,网络安全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和环节,我对金融领域比较关注,上周成都锦江区做了金融安全的产业园,他们是国内第一个在金融领域比较注重网络安全的政府区。我觉得在智能制造领域,网络安全也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一个环节,因为我们很多重型设备、网络物理设备联网之后,可能很容易遭受病毒或者黑客的攻击,以前也有类似的案例,网络安全也是比较值得关注的领域。很多大的企业,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很多资金。

国内本身很多网络企业发展居多一点,而且大的工业设备和工业企业,投资机构可能还没有重视到网络安全这个领域,这是一个方面。这是增加人工智能能力和管理,这个领域主要利用一些外部辐射力,比如说钢铁侠、计算机视觉,新的技术帮助工人做比较危险的岗位或者工作,这确实对于现在的工作流程来讲是比较必要的。这是实现工业增强的路径之一,可以通过专家、远程指导工人在作业过程当中,完成某些比较复杂的问题。

加工生产设备与质量保证,仓储运输以及供应链管理

第五,加工生产设备。模块化就是利用分布式的网络和区块链,和企业合作是一个比较类似的概念。很多设备可能通过小型的制作厂商,都可以完成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一个类似的企业,还有协作机器人的运用,这是各种机器人运用的情况。前一段时间讲美国和很多企业要把制造业搬回美国,很大一部分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比较发达,成本降低得比较快。3D打印确实在成本方面介绍很多,比如说耐克的鞋子,阿迪达斯的鞋子,他们已经用3D打印做生产和制造。

第六,质量保障这一块,包括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残次品的出现,这在国外,原来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辞职以后做了一个类似的企业,Landing.ai,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残次品。这是利用区块链做溯源、跟踪,产品召回。区块链溯源在国内来讲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应用。

第七,仓储。仓储机器人的应用比较多一点,亚马逊去年收购了一个类似机器人的厂商,用人工智能进行扫描,识别产品的形状或者质量。

第八,运输和供应链管理。运输主要是无人卡车,无人汽车这种新的应用,还在探索的过程当中,未来大家比较看好这种企业,优步、特斯拉都在开发这种卡车。马士基,区块链在工业链的应用。马士基和IBM合作,专门在供应链领域、跨境贸易领域,用区块链跟踪整个产品的过程,大家有兴趣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跟大家汇报到这里,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