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从工业品电商到工业互联网

w88网页登录网 2018-06-02 23:45:39

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 “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为主题,由宜信翼启云服、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1688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震坤行工业超市创始人陈龙、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爱姆意云商副总裁李禺、工控猫创始人周长国、等等行业大伽均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是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的题目叫从工业品的电商到工业互联网。如果我们探讨工业品电商、探讨工业品互联网,我们应该想一件事,这个东西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它如果没有创造价值就没有意义。围绕制造业,它的价值主要是两个方面:成本与效率。

这两件事不仅仅针对我们的客户,我认为在B2B领域里面,有两个方向都是我们的客户,一个是最终的使用者,另外就是我们的供应商、品牌商,上游工厂,一定是这两个客户,工业品才有可能发展。因为工业品除了存量市场需要有人开发,有人推荐,不可能做一个平台,对所有人都好,一定团结一部分,跟另外一部分竞争,这是没有办法的,这是B2B领域里面比较特别的现象,当然每一个品牌不一样,方式可能略有不同。

工业用品服务平台的趋势:扁平化、平台化、智能化

我们看一下工业用品服务平台的趋势,围绕着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趋势一定是越来越扁平化、智能化、平台化。我们看一下这个领域即将发生什么?第一,从分散到聚合。为什么我们要谈这一件事情,中国工业品的分销体系极度分散,区域分散。每一家小的代理商,单一的代理商,目前面临一个巨大的需求,未来怎么发展,毛利率越来越低,各项费用逐渐提升,所以未来的横向聚合会越来越多。大量小代理商会逐渐演变成大型代理商,单一品类代理商会逐渐走向适度的多元化,这是一种聚合。  

12.jpg



另外一种聚合,垂直的整合。从垂直分销的多体系,售卖的交易、服务、备品、备件等等多个层级,将来可能整合成为一个层级,这也是一种需求。整合的数量多了以后,它就会形成新的业态,包括在供应链领域,大量的工业品的供应链仓储是极度分散的,每一家自己管理仓储,都有一个趋势和一种需求,大家的仓库统一来管理,效率会极大的提升,成本会极大的下降。

做工业品这一件事,如果仅仅是板砖,价值不大,毛利率的空间极度有限,折腾了多年你会发现即便有了规模,你也赚不到钱,因为传统的市场分销体系已经成熟。所以工业品电商这一件事,正在发生一个需求,是客户的需求,供应商的需求,你要从简单的商品交易逐渐过渡到一定程度的深度服务。深度服务包括产品推荐能力、物流配送能力,甚至包括一定程度设备的租赁能力、修理能力、B端服务的能力,这些能力工业品平台必须具备。

服务制造业这一块,强调的发展趋势是从互联网逐渐到物联网,连接什么?连接库存。让整个库存基于物联网的情况下,变得智能化。还要连接你的设备,让你的设备通过物联网,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所以我们有一个说法,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震坤行工业超市的发展路径:从自营到专业性平台

讲到前面这些趋势变化,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震坤行自己发展的路径。震坤行是一个小公司,创业型公司,刚开始只能完全做自营。发展到现在,已经逐渐过度到平台模式,越来越多内容、产品、服务,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围绕客户体验,做好低成本结构,做好专业服务,有了这两者的支撑,才能有好的客户体验。有了好的客户体验,自然会有更多业务量、第三方合作、更多品类、更好服务,所以我们有一个说法是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业务规模为目标。如果你的平台在客户体验方面不能创造价值,它是没有意义的。

在智能化这一点,我要简单分享我们在供应链的理念,离客户足够近为原则。工业品的交易一定伴随着供应链,如果没有人整理这一件事,它的效率没有办法提高。怎么做供应链这一块的智能化?第一点,我们一定要在客户的现场有智能化的仓库,高频使用的是智能小仓库的模式,长得有点像自动修货机,我们现在推出智能化的集装箱。比如一个建筑工地,把我们的工业品放在里面,相当于一个无人超市放在工地里面,当然另外即便是一个传统的仓库,也可以改造成无人仓库,技术难度并不高。所以我们在客户现场有库存,使客户变成零库存。我们建立服务中心,销售人员、服务人员,库存都在当地,因为供应链效率再快,也没有我离你近来得快,这是我们在智能化供应链的思考。

在专业服务这一块我们做什么?我们强调深度服务,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和供应链,相关专业的供应链。另外是专业服务的设备方面,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比如说通用设备的租赁,如果工厂的设备是租赁的,他们的备品、备件修理,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完成,这些设备怎么管理?可以加上传感器也可以用物联网的方式对它实施管理,这是深度服务。

经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实现既有商品交易,又能连接服务,又能连接设备的管理、维修等等方面,混合在一起的平台,我认为未来可以实现所谓工业品的交易平台,实现所谓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件事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我认为一定包含交易,包含服务,除了连接信息,一定是连接设备,连接库存,是这样一种方式。

当然另外应用,我认为互联网这件事情,还有一种应用,企业内部的设备管理,这有点像一个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我不认为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一定是满足综合交易的市场。这是我和大家的分享,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