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网页登录网发布2016年中国B2B行业发展白皮书

w88网页登录网 2016-12-30 21:12:53

12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w88网页登录网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B2B行业发展白皮书。据了解,该白皮书命名为《中国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指导,由w88网页登录研究团队完成。

w88网页登录网创始人刘宁波在谈及《报告》写作时,表示:“2016年是中国B2B行业日趋理性的一年,B2B从业者们在经历2015年的跑马圈地之后,有了更多对产业的理性认知和业务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对行业各类数据进行整理,从而对行业状况进行全面总结,帮助行业人更全面地认识行业现状,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

blob.png

图一:2012—2016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

《报告》显示,2016年B2B占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71.4%,规模达到15万亿,仍处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强主体地位,同比增速达到20.8%;B2B企业营收规模达到1772.21亿元,比2015年增长30.0%。“持续平稳的高增长,一方面与我国传统行业、企业转型互联网纷纷落地有关,另一方面与B2B2.0平台经过几年不断的探索,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部分行业开始取得全面盈利有直接关联。”刘宁波表示。

blob.png

图二:2013—2016年我国B2B行业从业人员信心指数

《报告》还显示,2016年B2B行业从业人员信心指数从2015年的99.2增长到132,同比增速33.1%,表明从业人员对行业依然持积极态度。融资B2B企业数量占比59.91%,表明近6成企业获得融资,盈利与亏损企业占比也逐渐持平,“这充分表明B2B盈利模式正在逐渐清晰,商业模式也愈发受到资本市场肯定。”刘宁波表示。

《报告》对B2B行业未来发展也进行了预测, 称传统1.0企业将继续保持交易模式探索,2.0交易平台努力增强服务属性;资本层面继续融资难的格局,但领先企业获得大额融资的机会越来越多,行业洗牌效应进一步加剧,传统企业转型B2B,以及“1.0+2.0”模式将极有可能成为B2B电商平台的突破路径。

《报告》收录了行业大事记、B2B企业库、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部分细分行业报告等内容。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由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12月28-29日在上海举行。商务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部门领导,以及B2B行业的企业人、投资人等共计1200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