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张勇军:产业聚变,揭秘产业互联CIP

2016-12-28 15:55:39

12月28日-29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腾讯企点、京东新通路、钢银电商、云鸟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以“沉淀、价值、融合”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回顾历史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上海钢联兼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阿里巴巴集团B2B副总裁刘菲、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博恩科技董事长熊新翔、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等行业大咖、投资大咖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blob.png

以下是张勇军的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CIP--产业互联新方向。

首先,我发布一则过时的新闻。2016年8月26日,在重庆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中国产业互联CIP企业峰会。4家世界500强企业,12位重庆市部级、厅级领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领导,中国电子商务学会首席专家,全国600余家关联企业参加了会议。会上,重庆市合川区获得5项顶级信誉授权,签约CIP企业30家,上线CIP企业13家。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CIP企业峰会,CIP的概念、思想、成果都是首次亮相。专家认为,重庆已经成为产业互联CIP模式的理论研究发源地和创新实践聚集地。

研究CIP是我的工作职责,是我的兴趣爱好,也是我的专业背景。我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深度接触企业数千家,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企业的痛点有着较深的理解,我已经把企业看成我的家人和战友,作为产业互联CIP模式的实践者,怎么理解产业互联CIP呢?

一、  CIP直击产业痛点

如果说电商平台关注的是产品销售,那么谁来关注企业

痛点、痒点问题呢?答案是:CIP。CIP平台解决的企业痛点,可以归纳为“一高八难”,即:运行成本高、产品销售难、生产计划难、数据融资难、技术创新难、个性定制难、资源整合难、智能制造难和假冒防治难。

⒈ CIP可以降低企业成本。CIP平台有个商业模式,叫做“N集先生”,“N集先生”从多个维度降低了企业成本。以合川中国摩托平台为例,“N集先生”模式使得消费用户购买价格便宜15%左右,分销用户增加纯利17.6倍以上,总装厂商增加纯利10.6%,链供用户增加纯利8.6%。中国摩托正在成为摩托企业的救世主。两天前,在重庆举行的中国摩托产品发布会上,200多家品牌厂商和终端分销100%认可“N集先生”模式。利益是赢得工厂、配套、分销、消费等用户上线驱动力量。

⒉ CIP可以整合产业资源。在“同业同台,信息对称”的情

况下,有效实现了设计、研发、采购、资金、物流、数据等资源的水平整合,同时实现了配套、总装、销售、用户的垂直整合,双向整合模式,把聚合效益发挥到极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增加了大笔利润。平台的大量数据可以第一时间直接反馈到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市场预测,避免了企业的决策失误,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实现了企业的链供管理。

⒊ CIP可以拓展消费市场。CIP平台去掉了更多的中间流通

环节,实现了产品直销,除了具有规模化产品销售功能,还具有个性化产品定制功能。根据长尾理论,批量生产和个性定制两类产品各占半壁江山,而个性定制是引领新型消费人群的发展趋势。我相信,多数人都喜欢用上与众不同,甚至属于自己的专属产品。

⒋CIP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利用CIP平台的市场判断和技术创新功能,可以及时生产满足消费用户质量需求的产品。通过产品直销和个性定制模式,可以有效避免假冒伪劣产品。

⒋ CIP可以实现数据融资。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让企业

深受折磨。那么,能不能不用抵押物又能快速融资呢?当然能,那就是CIP。因为交易数据本身就是一种融资信用。摩信贷就是我们自己命名的一个链供金融产品。

以上这些,不仅是概念,不仅是理论,不仅是思路,而是已经形成交易数据的实践成果。

二、  CIP研究初建成效

⒈ CIP的概念

CIP是的一种发展模式和理论架构。它是“产业集群智能互联公共服务平台”英文单词开头字母的组合缩写,由1个C、2个P、3个I综合而成。重点强调集群(C)、互联(I)、公共(P)三个关键词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唐生认为,CIP是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

⒉CIP的理论

CIP的理论思路是:纵向全链打通,横向产业集聚。也就是

将具有交易关联的同类企业一网打尽,促使资源整合最大化和企业成本最小化。CIP强调全链打通、产业集聚、产品直销、公共服务和智能互联。

⒊CIP的特点

CIP企业与传统电商平台有着本质区别。

从平台关注焦点看:电商平台关注的是产品销售,CIP平台不仅关注产品销售,也关注产品成本和企业运行。如果说电商平台是将百货公司搬到网上运行,那么CIP就是将生产企业搬到网上运行。

从资源整合力度看:少数电商平台可以实现水平整合,还有少数电商平台可以实现垂直整合,而CIP平台具有水平和垂直两个整合效应。垂直整合实现了工厂直销,水平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

从产业集聚程度看:电商平台以聚集产品为主,而CIP平台以聚集产业为主,实现产业集群上下游和同行间的有效协同。在CIP平台上,过去的竞争对手是现在的合作伙伴。

从消费用户体验看:电商平台的消费用户往往担心购买假冒伪劣产品,而CIP直接将消费用户与生产工厂、生产过程与产品营销直接链接在一起,消费用户的顾虑迎刃而解。产生假冒产品的根源是中间经销商的存在,没有中间经销商,哪里有假冒产品?

⒌ CIP的意义

CIP是实践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是促进实体企业深度融合互联网的重要举措,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

三、CIP考验政府服务

重庆市已经探索建立了一套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的CIP服务体系,正因如此才有全国各地的CIP企业纷纷落户重庆。我们认为,政府鼓励CIP企业的发展,应该重点解决人才队伍、资金投入和生态环境三个关键问题。这三个关键问题,形成了政府支持企业的三个模式。

1. 政府智力扶持模式

CIP企业的发展,关键是人才。重庆构建了CIP企业的BPT人才结构模型。B代表企业人才,P代表政府人才,T代表智库人才, BPT就是企业操作性人才、政府指导性人才和智库研究性人才三者的有机统一。政府为了研究CIP课题,由我牵头,抽调了11名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相关专业人才,成立了“触电工作室”,共计破解CIP平台操作难题和技术问题116个,这些难题包括运营、金融、物流、营销、技术、政策等类别,为CIP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专业精细的公共服务。同时,政府成立了中国产业互联研究院,研究院由国际国内14所知名大学和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共同组建,荣誉院长由中国电子商务学会领衔专家担任,这是社会人才支持CIP企业发展的外脑载体。BPT人才结构,构建了一个“企业冲锋、政府支援”的人才保障体系。如果说企业是陆军,政府就是火箭军。请大家相信,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政府是你们一个战壕里的亲密战友。

2. 公共财政投资模式

政府实施了分段投资策略。第一阶段――天使投资,由政府孵化基金,采取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先股后债三种模式直接投资。第二阶段――A轮投资,由政府背景的产业引导基金,按照资本市场投资规则,采取股权方式投资。第三阶段――N轮投资,由政府与多家社会投资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向社会投资机构推荐CIP企业,社会资本按照市场规则投资。分段投资策略,构建了一个多渠道、多层次、多产品的金融服务体系。

3.发展生态共享模式

以重庆合川区为例,政府采取多种形式营造CIP企业发展共享的生态环境。

首先,共享异地运营。在重庆合川注册的CIP企业,可以在异地运营,政府给予办公房租补贴,这相当于将合川引进的CIP企业运营阵地落户在一线城市。

其次,共享抱团营销。政府组建了CIP企业发展联盟,数十个CIP企业相互免费连接和相互免费广告。政府创建了CIP企业公共营销网站,CIP企业可以利用政府签约的营销渠道和公共网站开展营销业务。

第三,共享政策激励。合川区根据企业贡献,可以给予长达9年的奖励政策和长达20年的债权投资。

第四,共享标准软件。合川区已经开发完成一套标准的CIP平台软件,落户合川的CIP企业可以获得一套价值近3000万的软件系统。

第五,共享研究成果。针对CIP企业面临的棘手问题,及时组织业内专家召开头脑风暴会议。目前,已经召开头脑风暴会议30余次,通过头脑风暴形成的116项研究成果可以共享。

第六,共享顶级信誉。合川区政府已经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授权的五项CIP运营顶级信誉资源。包括“百县千亿创新孵化基地”,“中国产业互联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运营中心”、“中国跨境电商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跨境电商重庆工作站”等信誉资源。

女士们、先生们:产业互联CIP是个专业性较强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无法系统阐述CIP的基本理论、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平台运营、政府服务、软件开发、金融服务、实践案例等众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但是,我写了一本通俗易懂的著作,叫做产业聚变,看完了这本著作,你就会成为产业互联CIP模式的专家。不过,这本书春节后才会出版,请各位关注和斧正。随便提一句,我的书正在编辑CIP案例,B2B平台都是CIP的重要内容,如果大家觉得必要,我愿意将你们企业的案例编辑入书,为各位的市场营销提供方便,也算是今天我送给大家的一个礼物。

最后,我谨代表重庆3200万人民欢迎大家落户重庆,代表重庆的美丽山水和文化古迹欢迎大家旅游重庆,代表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的欢迎大家关注重庆。重庆欢迎您!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