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贝网合伙人李立:“三流合一”构建核心能力

w88网页登录网朝颜 w88网页登录网 2016-12-16 09:13:56

“在未来化工产业链上,特别是在技术上、资金上、供应链服务上有优势的次终端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匹配,真正实现行业效率的提升。”在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即将举办之际,摩贝网合伙人李立接受了w88网页登录网记者的专访。

据w88网页登录网记者了解,摩贝网是专注于“化工+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化工B2B电商综合平台。2011年3月诞生,最初是服务于中科院的研究型数据平台。2013年9月,其商用版网站摩贝正式上线,并主要服务于化工、医药、新材料等行业。2016年3月,摩贝网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首家在国内化工B2B领域完成C轮融资的电商平台。

李立

一、实现“三流合一” 数据驱动是关键

“基于2016年整体市场环境,摩贝取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我们在现货交易、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物流和仓储等领域持续改进和创新,希望面对行业创造更好的价值”,李立向w88网页登录网记者表示,摩贝正在向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积极发力,深耕支付、金融、物流仓储、系统四大基础设施,通过核心能力的建设帮助业务快速增长。

而在李立看来,数据驱动是实现“三流合一”的关键,“数据驱动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我们相信在未来,它将带来聚变效应。”

李立表示,对于摩贝网来说,一方面通过持续优化底层的旗舰产品化合物百科数据库,另一方面通过网站平台、化工圈APP和微信平台,向化学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的价格资讯、市场行情、供应商信息、横跨化工和医药的《摩贝视野》专业杂志等,向行业人士提供商业决策必须的重要信息。

据李立介绍,摩贝在发展的五年里,从数据结构化程度和精准度角度不断完善数据库,目前已达到4000多万条化合物数据。同时,作为免费商用数据库,化合物数据库已经被360百科和问答收录,具有一定权威性。

“这样随着平台不断扩张,数据会越来越有价值。旗舰产品化合物百科数据库也会成为行业标杆”,李立同时表示。

二、供应链金融是切入点

有行业人分析称,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或将是未来新方向,B2B将要被金融化。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供应链金融”逐渐趋热,阿里、慧聪网、量子金福、涂多多等企业相继推出相关战略计划,打造“产业B2B+供应链金融”。对此,李立认为,从供应链金融切入也是摩贝的不二之选。

李立表示,摩贝是起步较早的化学品电商平台。因此在2014年,摩贝便已开始了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并与多家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先后开发了银企通、订易通、赊销通、仓融通等针对企业的采购、销售和仓储的融资产品,同时实现“平台交易+银行授信”,持续为平台上的企业客户提供金融产品的支持与资金保障。目前摩贝已经与2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更大范围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三、发力物流 为产业链搭桥

李立向w88网页登录网记者介绍,物流是前提条件,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桥梁。对此,摩贝正在搭建立体物流合作体系,与多家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合作,整合干线物流;同时协调区域性的仓储、物流企业,优化本地服务。

李立同时表示,2017年,摩贝网将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发布面向化工行业的中国化工采购经理人指数CCPMI,为化工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重要的商业决策依据。据w88网页登录网记者了解,12月14日,中国化工经理人采购指数(CCPMI)发布会已于长沙顺利召开。同时宣布,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网将从2017年开始,于每月2日对外发布CCPMI。

在李立看来,初步成型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可以帮助摩贝的业务扩张,从而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让“三流合一”更加完善。摩贝提供从行业动态、供需信息、交易平台、金融贷款、物流仓储整个产业链服务,致力于打造化学品行业生态圈。

四、资本对待B2B更趋理性

w88网页登录研究发现,近年来,B2B投资增速迎来新拐点,针对B2B的资本热度也渐趋理性。而对此,李立也向w88网页登录网记者表示,“目前是资本寒冬,但资本对待B2B更趋理性。和B2C不同,B2B生意人需要更深刻的理解行业,在此基础上,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产业流通方式,提升效率,产生价值。”

据李立介绍,截至2016年3月,摩贝先后完成了4轮融资,在资本市场得到了较好的认可。资本寒冬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中,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往往能诞生巨无霸互联网公司。化工行业交易环节多、利益链复杂、分销体系固化、专业能力要求高,这些都加剧了做深做透这个行业的难度,做好了容易竖立坚实壁垒。

“我们相信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万亿级的赛道,化工和互联网人才的深度合作,一定能够给行业带来价值。”李立向w88网页登录网记者表示。


据悉,李立将在“第三届电子商务大会”沉淀论坛上发表见解。值此大会到来之际,他也表示,“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与B2B行业人士共聚一堂,探讨B2B及化工B2B行业的发展。同时也祝愿大会能够圆满成功,成为B2B创业者、投资人、B2B行业人最重要的年度盛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