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勇:时代 单纯互联网模式很难走下去

《解放日报》 2016-09-29 10:30:27

互联网倒逼传统企业走上了智能制造这条路,但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这条路吗,企业如何做好前端后端的整合?单纯的互联网模式会让企业走得一路顺畅吗?

v1.jpg

下面是解放日报记者采访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苏勇专访,听听专家意见:

记者:您认为私人定制的需求,真的能推动转型升级吗?

苏勇:我曾经定制过衣服,可以在袖口绣上我的签名,这算是个性化定制了吧?但是回到生产端,一切还是手工的,这家企业就不能算是智能制造。又比如说,你要改一张沙发,我让人手工改一下也行,但是你要改1000张沙发,手工成本就太高,想要有利润空间,企业就必须借助智能设备大规模生产。

智能化程度如何,关键是看生产端的整合,而不是消费端的数据。就私人定制模式来说,前端从来不难,后端才难。

记者:工业革新的速度远没有我们想象中快。比如出于安全担忧,万一机器出毛病,损失难以估量。所以这个领域的智能化,其实一直非常谨慎。

苏勇:对,比如我家里现在用扫地机器人,平时人在家时才敢用它。虽然它从来没乱撞,没出过错,但我就是不敢出门时让它自己工作,就怕它把家里弄坏。家具弄坏还是小意思,工厂出事则是大问题。

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一种观点认为,机器比人更安全可靠,人会疲劳,机器不会。但是另一种观点认为,机器也会出错,而且一旦出错,往往都是大错。无人驾驶汽车的事故已经有了。它究竟能否上街,至今各国都是争论,成为一道悬而未决的选择难题。从这个侧面,我们可以想见未来工厂里的智能设备,其革新必然是十分谨慎的。

记者:现在一个明显趋势是,互联网与制造业之间,似乎开始了相互渗透和影响?

苏勇:过去,我们总说做实业很辛苦。但是未来,我们对实业的认识需要转变,谷歌也可以看作是实业。未来的实业公司,未必非要拿榔头敲敲打打,研发软件也是一种实业。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总要有一批实实在在的企业,总不能完全依托房地产金融。而我发现,未来单纯的互联网模式是不行的,向制造业整合会成为一种趋势。

比如,我最近担任某个大学生创意大赛的评委。其中大部分创意都是简单的玩互联网APP,评委团集体不看好,大家看好的、最终获得金奖的项目是什么呢?糖尿病检测,现在家里的方法是靠验血,而这名大学生的点子是验尿。比如,把一个机械化装置装在家里的智能马桶盖上,机械手臂可以在人上厕所时自动收集尿液,传回一个箱子,随后分析尿检结果,指标可以多达十几种。下一步,这些数据传回后台,可以形成云数据,未来还能与药厂和医院合作,开发新药,或者试验。这个点子不单纯是互联网,智能马桶和机械装置已经涉及了制造业。

所以我认为未来的趋势是,互联网和制造业将会相互融合,不分彼此。单纯的互联网模式很难走下去。互联网+制造业,会成为企业的新亮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