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销售SaaS服务商「探迹科技」获 1.2 亿元 B 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咏仪 2020-07-15 10:29:37

7月15日消息,智能销售SaaS服务商「探迹科技」本日正式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启明创投跟投。

此前,探迹科技曾于2018年8月获得由阿里巴巴战投、启明创投联合投资的A轮融资。

探迹科技成立于2016年,定位智能销售SaaS服务商,将大数据和AI技术应用于提高To B销售效率和业绩上。

探迹科技是依托着企业大数据的开放、AI技术的成熟而发展的。创始人兼CEO黎展表示,在国内市场,CRM创业厂家从2013年开始涌现,但当时的CRM系统主要是解决客户管理的问题,数据还需要依靠繁琐的人工录入。而这几年在To B领域做线索获客的公司很少。

因此成立之初,探迹科技即以To B企业的销售线索预测和挖掘起家——在平台底层,探迹拥有大规模分布式爬虫引擎、分布式计算框架和算法引擎三大引擎,在引擎之上搭建应用体系——根据工商数据、公开网页挖掘等公开数据,构建企业知识图谱。

在建立企业图谱后,探迹科技会通过分析企业的历史成单用户,对潜在用户群进行建模,分析企业间的上下游业务关系,然后在探迹的数据库中为企业推荐潜在客户。目前,探迹科技已构建了覆盖超过1亿多家市场主体,超过1万个业务分析维度的企业知识图谱,每天从上亿的网页数中实时分析公开数据。

v2_e43600dd46b74dfd964dc6b626cfdca1_img_png.png



探迹产品技术架构示意图


从产品体系来看,探迹科技2017年即推出“探迹智能销售云平台”1.0,核心业务为拓客SaaS,而后以每年一个业务板块的速度拓展产品矩阵:

探迹触达SaaS:于2018年推出,整合了多种触达能力,让销售人员可以在一个系统里完成面向客户的全渠道触达。在这一块,探迹还推出了呼叫中心、短信、EDM等功能,结合AI技术帮助销售人员实现高效沟通。

探迹CRM SaaS:于2019年推出,帮助客户实现“线索-客户-商机-合同-审批”的全流程智能客户关系管理,摆脱用Excel的传统管理流程,让销售人员工作更高效。

探迹集客:于2020年推出,更集中集客环节。以往CRM都是管理企业内部的私域流量,而探迹集客则是打通了企业内外的流量管理平台,对于客户的广告投放、自然流量等公域流量池都做整合,客户采购平台后,就可实现一站式管理内外流量。

这样的产品路径可以说是从销售环节的前端获客到后端管理。


黎展对36氪表示,当前中国市场主体数量约1.2亿,美国是2200万左右。但美国SaaS市场发展较早,销售环节的产品应用是从后往前发展的,即先有CRM,再有前端的获客产品;中国市场则是主体数量增长更快,但企业管理水平和意识还有待加强。所以探迹的产品发展体系也是迎合了当前企业的核心需求,即先满足前端获客,再延伸到后端的管理产品。

从更大的行业维度来看,探迹的业务与多个企服细分赛道会有交叉,比如CRM赛道在近几年就是创业的热门赛道。对此,黎展表示,探迹是以销售线索挖掘为核心,帮助企业主动拓客,具体到单个功能模块中,探迹的产品逻辑和专门做这一项功能的公司还是有不同的。

“比如做CRM的逻辑,不少创业公司的产品定位是面向老板管理的需求开发的,但探迹的产品本就以销售人员的需求为主导,因此开发的宗旨是在于‘让销售人员能赚到钱’,”黎展表示,“所以我们才会推出公域+私域的销售线索管理功能,包括拓客SaaS和集客SaaS,都是为了节省销售人员展业的成本。”

经过四年发展,目前探迹已服务4000多家企业,分布于二十多个行业,近三年均实现3倍收入增长。黎展介绍,成立之初探迹在企业信息化、互联网、IT科技服务公司客户较多,树立标杆客户后再切入到物流、金融、教育、广告等行业。当前探迹中小型客户数量占70%,一般以标准化SaaS交付;大型客户则以api对接,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随着劳动力成本越高,企业降本增效的动力越强,SaaS工具的市场规模就越大,而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线下会销模式基本停摆,企业的线上展业需求更加迫切。在疫情期间,探迹Q2业绩同步增长了200%以上。而在国外,与探迹拥有类似业务模式的公司还有ZoomInfo——这家公司在疫情爆发后于纳斯达克IPO,挂牌首日盘中一度大涨100%,最高市值接近200亿美元。


B轮融资后,探迹会持续在产品和业务上加大投入力度。在产品层面,探迹将继续引进大量人才,增强研发力量,并延伸现有产品矩阵。而在业务层面,目前探迹总部位于广州,另外在北京、上海、深圳、佛山均有设立子公司,今年也将在全国快速推广产品。

团队方面,探迹目前约有400人,50%为研发人员,拥有PB级别的数据处理、NLP、机器学习算法核心专利,核心团队来自顶级互联网企业及管理咨询公司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