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持续深耕,共建钢铁生态圈

w88网页登录网 2019-07-01 14:27:15

blob.png

w88网页登录网讯,6月28日,欧冶云商第二轮股权融资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本轮融资拟发行8.4亿股新股,共计募资约20.2亿人民币,引入的八家新投资者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盐城市海兴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

欧冶云商原股东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本钢集团有6限公司、北京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继续参与本轮融资。

据悉,欧冶云商本轮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第三方垂直平台对接等生态圈建设,同时欧冶云商将强化与新、老股东的战略协同,加快促进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并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体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生态圈创新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增资前,中国外运和欧冶云商在物流领域已展开合作,后续双方将在钢铁物流、多式联运、仓储码头、海外网点布局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积极推进资源共享。

欧冶云商方面表示,本轮融资的顺利进行,为公司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第三方属性,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轮融资后宝武系股比降至60%左右,通过股权多元化践行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欧冶云商的平台价值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成为国资背景互联网科技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范例。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欧冶云商GMV业务量达到1.2亿吨,同比增长76%,2018年底平台注册用户超过近15万家,其中合作钢厂超过250家,合作承运商超过3500家,合作仓库近2000家,生态集聚效应显著;2019年以来欧冶云商GMV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将实现1.75亿吨规模,并实现了单月持续盈利。

头部企业的化,第三方平台价值凸显

w88网页登录企业数据库显示,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以全新商业模式发起设立的生态圈第三方智慧服务平台。2017年5月31日,欧冶云商首次股权开放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十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

四年多来,欧冶云商在钢铁供应链领域持续深耕,充分依托钢铁产业背景优势,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欧冶云商创新钢铁新零售服务模式,集聚海量长尾用户,实现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多层次整合线下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物流服务网络,实现仓储、运输、加工高效联动;构建数据化、多维度信用体系,通过云端验证、物流增信以及数据征信等方式,实现生态圈信用资产的有效提升。

据介绍,欧冶云商已帮助平台上250多家钢厂拓展销售渠道,提升营销效率,钢厂用户数增长3-5倍,钢厂营销人效提升8-10倍,并实现了增值营销,现货吨钢增效100-200元;欧冶云商帮助平台上超过1万家终端及次终端用户,实现了钢厂一手资源采购,平均客单量仅为13吨,高效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同时,欧冶云商为1800多家中小贸易商提供便捷和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服务量超过6万笔,平均每笔融资规模6万元,最快实现12分钟放款,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以往的增加产能的模式成本过高,时间周期跨度大,所以“共建、共享”的开放理念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的时代,欧冶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这是基于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理念的支撑,物流、资金、信息、技术等整合形成新的生态圈,提升产业链效率从而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重新定义钢铁生态圈

未来已来,智慧创造未来,欧冶云商将重新定义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将是未来钢铁生态圈的重要特征,通过阳光透明、数据智能、柔性协同的新型市场构建,形成智慧服务和智慧制造双引擎,钢厂、贸易商、终端用户、物流商和金融机构等生态圈参与者将充分实现价值共创、和谐共生、利益共享,以及生态圈资源配置最优。

平台化是要打造共享基础设施平台。优化平台技术架构,强化中台建设,提供商品、服务和用户等高效专业管理,促进数据的统一存储和计算,并推进生态圈治理,完善交易规则,实施高效监管。

智慧化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生态圈中的场景应用,包括与各大互联网巨头在智慧物流、智慧搜索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精准识别用户需求,提供智慧服务、助力智慧决策。

生态化是要加强与外部的互联互通。拓展信息化工具在生态圈伙伴中的应用和对接,实现商品共享、用户共享和服务共享。同时,优化生态圈激励机制设计,引入更多第三方服务商,促进网络协同。

下一步欧冶云商将基于交易品类、交易模式、交易区域、交易用户等多维度拓展,以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迭代优化商业模式,实现从交互、匹配、交易到交付的全流程产品设计和互联网化运营。通过交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知识服务和技术服务的交替引流、交叉变现,不断扩大生态圈,最终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全覆盖、传统产业价值链的全渗透,以及供应链多流服务的全融合,促进钢铁及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