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独角兽吧,创业企业应该像骆驼一样

申飞 Alexandre Lazarow 2020-05-07 18:15:44

在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下,创业的周期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如何调整,我们一起看看骆驼模型。

1.png 

关键词:创业多样化 增长模型

我们正在走入荒漠,你会选择成为骆驼还是独角兽?
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硅谷对寻找、投资、建立一家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金)的狂热已经开始褪去。类似WeWork估值严重下滑、Brandless倒闭,类似这样的事件揭示了硅谷信奉的闪电扩张战略、投VC所好开发的产品背后有着自身的缺陷。
而硅谷以外的企业似乎有另外一套生存哲学。在新兴市场,存在这样一种公司,他们在艰苦的商业环境中求生,这里缺少资本和生态支持。这样的创业企业更像骆驼,他们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在运营的数月中缺少(资本)给养,同时忍受艰难的发展条件。与独角兽相比,骆驼不是一种幻想的生物,他们是如此真实、敏捷。
这些公司生存下来有着如下的原因。 从死亡之谷中完成扩张
早期,创业公司花的比挣得多,开发新产品或者服务,寻找客户消耗更多资金。即使开始向客户销售,产生营收的那一刻,他们仍然亏损,因为固定成本往往很高【译者注:请不要忘了互联网边际成本低的前半句,固定成本高】,这时的规模太小无法覆盖运营成本。考虑到这一点,创业公司往往把资本投入到寻找新的客户。
典型的死亡山谷曲线描述了这一现象:创业公司或许有着很好的商业模型,但现金流持续为负,直到他们达到足够的销售规模来支持运营从而实现盈利。
让硅谷模型显得特别的一点在于,他们追求增长远远多过利润水平。于是他们的峡谷更深,必须通过持续的融资才能生存——最后企业的结果不是巨大的成功就是完全的失败。下图反映了这样的特征:

2.png

硅谷的创业公司大笔融资又大量消耗资本来实现增长,往往伴随着向消费者补贴以提升他们的购买意愿。这么做的初衷是,希望营收可以快速增长直到指数式的发展,同时成本并没有出现同比的增长速度,最终盈利水平超过盈亏平衡点。【如现金流曲线(cash curve)】所示。这对于那些能够实现用户快速增长、经济有规模效益的公司的确可行。 对于那些做不到指数级增长的企业,死亡之谷会困住他们,企业无休止的追求高成本增长,更大规模的融资,并许诺未来的高回报机会,直到投资人丧失信心或者商业环境出现巨大变化——比如说疫情——从而导致公司崩溃。
骆驼型公司揭示了另一种生存之道。当他们需求高速增长的同时,这些企业会平衡其他指标的发展,比如管理成本,并对产品做出更为合理的定价。当这样的公司控制网络效应和增长率时,他们的发展轨迹的确不会像硅谷公司那样陡峭上行。他们从一开始就在乎可持续增长。所以他们的现金流曲线不会走入那么深的谷底,如下图所示。

3.png

在这种平衡的发展策略下,公司的增长会受到限制,只有到了合适的时机才会加码投入,追求更大资本消耗上的营收增长。像这样的企业营收曲线往往有几个波形,每一个都会有个小的增长高峰。
这样的增长是可控的,盈利也更容易实现。相比之下,硅谷的企业面临的是单一的,巨大的,难以跨越的死亡深谷,而这样的企业往往跨越的是几个浅浅的、令人难受(而非绝望)的沟渠。 多样化以分散风险
很多硅谷的企业家过度强调了集中、聚焦,他们将所有的继续和生活都投入到事业当中。而骆驼型的企业家在财务上显得更为审慎——恰恰反映了生态的复杂程度——拖慢在产品组合、销售区域等等方面更加多元化。
以FCG为例,这是一家面向新兴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他们的联合创始人表示,“我们将风险分散到全球市场。我们选择了五个市场投入,墨西哥,尼日利亚,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每一个都作为区域中心去运营。如果这个中心自身业务成立,我们会向周边地区扩张。如果不成功,那就是我们投资组合的一部分而已。”一些市场,例如土耳其非常煎熬,所以他们最后关闭了它。而在尼日利亚遇到了汇率风险。他们决定减少投入直到汇率趋于稳定。企业通过调整在不同区域的投入来获益。在墨西哥,他们表现最好的是吃,他们可以说是双倍下注,现在已经以此为中心扩展到了四个拉市场。
有证据显示多样化策略在保持新兴市场的敏捷性方面非常有效。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一份调查,“多样化程度高的企业集团对适应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传统非常有效。通过将发达经济体的一些功能加入到产品中,附加值会上升。成功的企业需要在他们的集团成员和经济体中的其他部分保持调和“。比如在那些司法补偿机制不健全的国家,一个可信赖的品牌非常重要。这种信任带来的声誉甚至从一个市场传导到其他市场。
相似的,在资本较不发达的市场,多样化的集团可以从其他市场的融资来支持这个成长潜力巨大的集团成员。有的市场缺少技能和培训,集团内部可以通过人才和培训来提升这一点。这样的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家在缺乏弹性的人才市场中迁移劳动力,通过转岗来平衡人力投入。
记住这一策略的应用是为了实现业务目标,而不是为了多样化而多样化。多样化帮助企业实现自我改善和自我平衡的能力。自我改善的例子,比如在一个市场习得的应对欺诈的能力可以投入另一个市场。而自我平衡可以将风险控制在局部,而不影响整个企业。 从长期视角思考
骆驼型企业的创始人意识到构建一家成功的企业需要从一开始就考虑长远。对多数企业来说,创始人的突破都不会在短期内取得。Qualtrics,一家调查和反馈软件提供商,在发展早期将利润再投入以获得增长,保证了企业合理的增长率,并拒绝了VC进入,直到发现了新的巨大增长机会时才融资。这一切发生在公司成立10年之后。他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在IPO或者收购后变现走人。相反,他们一直关注风险并保持盈利。这么做帮助创始人持有绝对的控制权,很少的股权稀释,最终以80亿美元被SAP收购。
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保持敏捷远比超高速发展更有意义。这么做的确让退出显得更久,而且则从中吸收风险,而不是困在风险之中。
骆驼型企业并非不能指数增长,重点在于他们在增长的同时同步考量成本和风险要素。同样的策略在硅谷也适用。以Zoom为例,上市前融资不超过1.5亿美元,最终在市场上取得了400亿美元的估值。
不过记住不是每个企业都是ZOOM,不同的企业面临不同的艰难时刻。是时候填满驼峰,开始这个长征了。 原文作者是“Out-Innovate: HowGlobal Entrepreneurs — from Delhi to Detroit — Are Rewriting the Rules ofSilicon Valley“【译者注:书名大意为 《外部创新——从德里到底特律,环球企业家如何在硅谷之外重写规则》】一书的作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