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有多大?78%的企业选择调整商业模式

w88网页登录网 2020-02-19 17:51:41

image.png

前言

疫情对每个行业和每个企业的影响都各不相同,这场“黑天鹅”事件虽不足以致命,但是接近20多天的业务停摆可能会对全年业务节奏产生冲击,是裁员降薪还是维持原状?此时对电商的认可程度是否增加?在复工初期,企业面临了哪些困难?将如何自救?

在此前,w88网页登录研究推出了《中小企业的疫情期企业发展困境与需求调查》问卷,从疫情对业务的影响程度、管理层优化、平台的迫切需求等话题入手,除了答卷企业可以进行自我评测外,也可以看到行业对疫情的想法和意愿。现将调查部分情况分析如下:

1.调查企业行业、地域及规模结果

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据调查结果来看,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分类以大宗、工业品、快消品、企业服务等行业热门行业为主。分布地区以华南、华北、华东地区为主,且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各自参半,因此问卷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image.png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2.疫情影响程度较深,78%选择调整商业模式

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78%的企业有计划重新调整全年节奏、营业方向和商业模式,这对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且66%的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程度超过了20%。从w88网页登录研究市场调研的反馈来看,目前表现的主要特征是下游需求减弱,让一季度业绩受到极大的影响。

调整全年业务节奏、营业方向甚至商业模式意味着一部分企业内部问题放大,急需走出安逸区被迫转型。与转型浪潮不同,这次疫情是直接冲击性的,让众企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面问题和挑战,除去一季度的市场供需错配,对于整个产业来说供销体系或将迎来一次全面的革新。

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面对疫情,企业的现金流命悬一线,此时从管理层控制成本就成为企业复工选择的首要目标,裁员、降薪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此次调查中就有27%的企业决意通过降薪、裁员的方式进行管理层优化。然而降薪、裁员可以短期改善现金流,但是之后是否能从业务调整和商业模式更新中寻求长久的新动能尚且存疑。

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3.下游需求减少,物流延迟导致行业焦虑

image.png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复工延期影响运转、下游订单减少和物流履约困难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三要素,因此客户维系、物流履约和压缩成本成为企业首当其冲的迫切需求。

随着物流体系的日渐恢复,疫情造成的“停摆”损失尚可弥补,而且据众多专家分析,市场需求只会延后并不会消失,未来全面复工之后,或将迎来一波需求的高峰期,此时B2B企业如何安稳的渡过疫情期并抓住市场需求将成为制胜关键。

4.疫情当下的求生法则,89%企业倾向选择电商模式

image.png

图片来源:w88网页登录网

线下业务“停摆”,众企业希望通过电商渠道寻找新的出路,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企业对电商模式非常认可,41%的企业表示不确定但是有尝试的意愿,仍有11%的企业不认可电商模式。总体来看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因其在节约成本方面有初步成效,在疫情当下,无疑是一大求生法则。

有许多行业人把此次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冲击认为是一次大力推动线上化的机会,但是仍有专家认为电商模式不能作为行业唯一的“救命稻草”,虽然电商渠道对于市场拓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其仍需要依靠线下供应链体系的快速运转,短期内要想取得成效并不是那么乐观,这依旧是一门慢生意,要想快速补足疫情带来的亏空,可能还需要寻找别的方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