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联合阿里发布报告:工业电商风口已来 1688工业品牌以“领头雁”姿态向前

佚名 2020-01-14 21:05:35

image.png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持续承压,工业品企业盈利能力提升面临不少瓶颈。大型品牌企业如何高效渗透低线市场?中小企业如何快速拓展业务覆盖范围?

凛冬来临,没有一只鸟可以远离族群,独自迁徙向南。

1月14日,全球性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与全球顶尖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1688在上海共同发布《产业协同,价值深耕:中国新一代工业品电商的趋势展望》。报告认为,随着由供应链生态驱动的“数字化供销时代”的到来,新一代工业品电商有望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解决上述难题。

其中,两组数据令人眼前大亮:2015年至今,中国工业品B2B电商线上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30%,2019年线上交易估计已达7000亿元。而在数字科技与生态体系持续驱动下,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据将达2.3万亿元,工业品B2B电商渗透率将从目前的2%升至5%。

image.png

上图:贝恩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制造业务主席 赵立强

以阿里巴巴1688工业市场为例,已有超10000家品牌企业签约,全球工业品牌50强中已有超过70%入驻1688工业品牌。此外,1688平台企业买家总数已达2800万,其中工业品牌日活跃量超50万。

image.png

上图:1688工业品牌业务总经理 李丛杉

在制造业领域普遍面临高压的大背景下,工业品类B2B电商“全线飘红”,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在这一风口中,阿里巴巴1688工业品牌稳居头部,当之无愧成为“领头雁”。

据悉,本次报告基于贝恩公司长期深耕工业品行业的丰富经验,借助阿里巴巴1688平台的海量数据综合而成,深入研究中国B2B电商发展前景,更为工业企业如何聚焦价值创造领域、如何先发制人规划关键举措提供了建议。

发布会现场邀请了工业品牌商、生态服务伙伴、1688工业品牌平台方代表基于“新一代工业品电商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圆桌论坛,就工业品电商未来的趋势和运营模式上进行了深度地解读。

image.png

上图从左至右:贝恩公司董事经理蒋辰伟、施耐德电气电商渠道拓展负责人朱文卉、巴斯夫大中华区业务与市场发展总监刘艳丽、卡贝副总经理李夏、密尔克卫副总经理潘锐、阿里巴巴1688工业品牌生态运营总监凡喜红。

报告显示,随着90后参加工作并逐步成为消费主力,这一群体在电商平台上的消费习惯也随之逐渐重新定义企业采购行为。在1688,每天产生1.5亿次在线浏览量、1200万次访问量,其中近半数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90后采购人员通过B2B电商平台能够基于数字化产品信息高效寻源,而1688则更懂“90后采购员们”,也与此同时在企业的采购决策、提效降本、组织再造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在广泛访谈并综合各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案例后,报告指出,工业品企业依靠B2B电商平台构建线上品牌运营阵地,打通与各类型用户的端到端连接,实现品牌营销体系数字化构建。新一代工业品电商平台使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将第一次拥有机会构建自己的品牌。在1688平台上,工业品牌商品的每日浏览量增速达58%,其成交金额的增速比整体大盘增速高出2.5倍。

 此外,企业借助电商平台逐步实现渠道数字化赋能,更好地触达传统模式下难以直接接触的终端客户。目前1688工业市场的采购企业中,生产型企业数量占比已达20%-30%。企业以多种方式建立与终端客户的连接,正利用电商推动渠道整体数字化升级。

B2B电商在历经“信息黄页时代(1999-2011年)”和“交易平台时代(2012-2016年)”后,于2017年开始步入由供应链生态驱动的“数字化供销时代”。但与工业品产业增加值28万亿的体量相比,电商渗透率仅为2%,仍处发展初期。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亚太区绩效提升业务主席曾伟民表示,“目前,尽管电商行业的交易基础设施已开始逐步完善,但仍有不少挑战待解决。电商平台及企业方需共同深耕电商基础设施能力的建设,以突破现阶段渗透瓶颈,从而真正迈入数字化供销时代。”

在这一过程中,新一代工业品电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将持续为企业深耕三大核心价值,即:采购价值、设计与生产价值和营销价值,覆盖产销全流程。

随着交易量迅速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营销服务、金融服务、交付/售后服务、数字化赋能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电商渗透率将保持增长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表示:“未来二十年,工业品牌的蓝海在于产业带,工业品牌的客户在于中小企业,工业品牌的创新在于产业大协同。阿里巴巴与贝恩公司基于1688电商平台的数据提出的战略举措将有效助力工业品企业和B2B电商领先一步制胜中国市场。”

 “领头雁”如何带领雁群飞进“春天”?去年9月5日,1688宣布了全新的工业品牌平台战略升级目标:未来3年扶持1万家GMV过亿的工业品牌、孵化100家亿级生态联盟伙伴,连接百万次终端网络、带动工业品电商年销售2万亿。

 汪海说,1688将基于阿里生态体系,全面输出商品数字化、渠道管理、营销赋能、用户运营、交易支付、数字金融、智能物流和数据决策等核心八大平台能力,整体对工业品牌开放,全力将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工业制造业提质增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