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变革加速,阿里巴巴5亿元投资三维家

李洁 财联社 2019-11-05 16:06:14

迄今为止,互联网家居行业仍未诞生“独角兽”企业,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不少家居企业因资金问题而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开信息,截至10月底,2019年家居企业破产总数接近100家。

image.png

“家居行业是一个高客单价、周期长、重服务的行业,流量获客难、获客成本高、线上线下的割裂是整个家居产业面临的现状,从线上导一个用户到线下是很困难的。”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表示。

“过去在消费互联网,先搞定市场占有率,跑马圈地再说,但在这样的公司会死的很惨,因为会马失前蹄。产业的互联网进程、IT化、数字化的进程是急不来的,你想成为头部企业,需要脚踏实地去做。”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如是说。

不过,汤兴和蔡志森均看好家居行业的前景。汤兴认为,中国将来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居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接近5万亿。不过目前过百亿营收的企业相对美国企业差距仍较大,还没有出现像家得宝、宜家等产业巨头。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家装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按GMV计算将从2017年的1267亿元增至2022年的1265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8.4%。同时,到2022年,中国网上家装服务行业的渗透率或将达到38.1%,较2017年增长5.5%。

出于打通线上线下等原因,阿里巴巴日前参与了三维家的C轮融资投资金额为5亿元。

“阿里投资三维家是因为能够一起协同打造家居产业,能够真正做到线上线下联动起来,把制造端和消费端用数字化链接起来,三维家会成为家居的一个链接器。”三维家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保生表示。

据了解,成立7年的三维家以家居产业为依托,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大数据中心之一。

蔡志森透露,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IT产品、工具的持续开发等方面。

“整个很复杂,特别是家居产业有很多复杂的东西,做零售端的改造、门店的数字化的改造都很难,三维家会团结这个行业更多的力量,五年、十年能够有成就已经不得了了。”蔡志森如是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