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电商与工业互联网,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两只抓手

陈勇冰Yongbing 2019-10-21 10:04:44

互联网作为中国经济快速追赶发达国家,甚至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自然不会在“工业”领域缺席。而工业品电商与工业互联网,则是传统企业在工业领域实现转型的两只抓手。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任何企业都离不开工业,无论其是作为工业生产的参与者或是消费者。目前,中国已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工业设备和最多样化的工业应用场景,并且覆盖了最完整的工业产品体系,在工业品产销两端,已是全球市场最旺盛的参与者。

互联网作为中国经济弯道追赶发达国家,甚至实现超车的重要引擎,自然不会在工业领域缺席。而工业品电商与工业互联网,则是传统企业在工业领域实现转型的两只抓手。

工业品电商,是互联网电商从个人消费领域向企业消费领域的延伸。

工业互联网,则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的延伸。

两者并非同一级别的概念,不过,虽然工业互联网对整个工业产业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但工业品电商作为未来工业企业价值链中的中的重要环节,能够提升整条价值链效率,甚至反过来指导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因此同样意义非凡。

数据说明:资料和数据来源于对行业公开信息的分析、对业内资深人士和相关企业高管的交流访谈以及作者综合以上内容作出的判断和评价。如涉及可能的版权问题,可直接联系作者。

作者|陈勇冰Yongbing

 工业品电商篇 

我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发展工业品电商具备技术和产业基础。据业内测算,我国工业品电商产业规模将达24万亿元,远远高于消费品电商的市场容量。

工业品不同于个人消费商品,其产品涉及范围广,供应商庞杂;非标准品比例高,重服务,产品的寻源成本和采购成本高。这导致针对工业品的销售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传统线下流通模式,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效率都很低,大部分靠信息不对称来赚钱。

企业对于工业品的供需两侧痛点,是工业品电商逐步发展的动因。

在需求侧,由于工业品存在“长尾效应”,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购买渠道及使用数量有限,难以找到“物美价廉”的供应商;

在供给侧,大部分企业在工业品销售流通方面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通过层层分销体系,以利润换流通,并且流通企业的经营风险也会严重影响到企业本身。此外,随着个人消费品电商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大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也在寻求电商领域新的市场机会。

京东于2018年把“工业品”列为一级类目,正式对外发布了其工业品战略,这是中国头部电商企业首次对外公布其在工业品领域的战略布局,足见其希望在工业品电商领域挑战的决心;

image.png

腾讯2019年领投工业品电商平台震坤行1.6亿美元D轮融资,代表其对工业品电商市场增长潜力及市场价值的高度认可;

image.png

B2B办公品类电商,如领先未来,通过品类扩张,开始了工业品电商领域的探索。

image.png

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要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要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要达到60%,工业品电商要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大型制造企业,如制造型央企,还是传统中小企业都必须认真了解工业品电商对自身的影响。

因为一旦这个领域加速发展,那么必然会对通用工业品,尤其是标准品及低技术含量的工业品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巨大的影响。借助互联网电商领域的马太效应,必然会淘汰一批转型慢的企业。

而且,制造企业使用电商渠道把线下业务转移至线上,目的不仅仅是销售,在网站上还可以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开拓全行业资源、建立客户关系、进行业务交流、了解市场数据等,把累积的数据加以利用,将产生巨大的价值。大数据分析可以提供供应链产品价格指数、价格趋势,将有效提升采购交易效率,降低采购成本。

 工业互联网篇 

image.png

工业互联网是针对有工业化生产需要的企业而言的,应用场景也更为聚焦,其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对将处于信息孤岛的各个生产设备连接起来,而核心的作用在于对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以及将生产数据汇聚起来成为企业宝贵的信息资产。

制造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能够显著提升其生产效率并减少误差或生产事故的发生。对于普通企业来说,即使生产效率提高1%,所带来的收益也将是巨大的。当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更多的具有显著的工业行业属性,包括工程机械、家电、钢铁等行业均诞生了一批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

如树根互联,主要依托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领域的积淀,为各种装备、工程机械做万物互联,建立机器的数字模型;

image.png


海尔、美的,从家电行业切入,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模式,实现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的转型;

image.png

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周期内,打造行业专属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是主流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而传统工业企业要引入“工业互联网”,通常需要从“工业互联网方案商”那里获得帮助。传统工业企业自身规模和业务场景需求不同,需要以相对合理的成本及代价,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商。

尤其实现企业所需的功能,这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性知识或通过相关领域的专家获取建议,同时也需要本企业能够有足够的科技人员配合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内部的落地。

但目前来说,工业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薄弱,50%以上制造企业未完成自动化改造,技术融合创新困难重重,资金压力大,相关人才匮乏,安全问题也有待提高,而且从商业角度来说,前期资金投入大而短期收益有限,现阶段盈利模式也相对单一。

小结

工业品电商和工业互联网可以说是完全不相关的两个概念。我们将这两个概念整合在一篇文章中分别进行介绍,是希望能够通过了解、对比,让读者避免将其混淆。未来的万物互联,一定是数据互联。在工业领域,重要的两个抓手一个是供需链条的互联-工业品电商;一个是工业设备的互联-工业互联网。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商业流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品电商平台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企业转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发展模式,只有不断地试错,才能沉淀出被市场最终接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