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电商与数字化供应链高峰论坛”精彩尝鲜

TIAN w88网页登录网 2019-09-24 15:17:50

w88网页登录网讯,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博览会超过2600家展商参展,预计逾17万中外专业观众参观。w88网页登录网首次亮相工博会,展位位于5.2H展厅(二层)A151展位。

今日,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爱姆意云商(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工业品电商与数字化供应链高峰论坛”同期举办,w88网页登录网特此整理了现场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圆桌论坛干货内容,以飨读者:

image.png

阿里巴巴1688工业品牌生态运营总监凡喜红

前端消费网的领先将驱动后端的发展,消费升级驱动产业升级,构建数字化柔性供应链、C2M生产制造体系适应品牌化、个性化的需求。

物联网最大的好处是随着规模化带来边际成本的下降,用生态的方式接入“人货场”最终实现服务普惠效益。

数据是要服务业务的,业务的场景有市场覆盖、市场渗透、促销活动、营销活动、新品发布、活动/调研等等,一定不是供给驱动,而是用终端需求驱动。

image.png

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艳

  数字化时代装备制造企业正面临来自内外部的挑战和机遇:第一,客户希望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而且愿意为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买单;第二;运营成本不断攀升,运营效率在降低,但是技术手段的成熟将促进运营额成本的持续降低;第三,产品同质化特征明显,从1到N的迅速被复制,但是数字化能力融入产品体现差异性和带来跨界竞争;第四,员工之间希望能更方便的互动和受到更多的关怀,但是互动可以带来信任,提升员工的忠诚度。

国内大部分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数字化业务,但是大多处于初期阶段,发展数字化业务具有很大的空间。

智慧供应链的建设可以实现供应链管理四个方面的提升:第一,促进集团内部优质资源的共享;第二,加强与外部供应商的协同,提升效率;第三,提升采购过程的透明度;第四促进采购总成本的降低。

image.png

爱姆意云商(上海)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信息官叶史鹤

工业互联网主要有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四个发展方向。

业务数字化的价值在于建设互联网平台、建设内部运营能力,突破传统经营模式人均单产瓶颈,实现指数级倍增,分享互联网红利。

image.png

圆桌论坛环节

参与嘉宾有: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庆、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艳、1688工业品牌生态运营总监凡喜红、博世物联设备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曲永雷、中国工商银行浦东分行副行长汤晖、法国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数字官王焕、爱姆意云商(上海)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叶史鹤。

问题一:如何进行数字化供应链改造?

王焕:我觉得数字化最后是要解决的是企业业务增长到底怎么发展的问题,从哪一端开始解决不是问题。无论是从销售管理的数字化、生产供应数字化,还是客户数字化管理等等方面切入数字化,这些都是路径,没有哪一个是固定的样本,一定取决于企业现阶段的发展状况。

曲永雷:我们也看到了来自客户的挑战,首先,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产品的供应角度来讲,其次,小批次、多批量的已经成为常见的现象,再次,客户也提出了时效性和预测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从客户的角度看自身的竞争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程艳:产业变化和产品变化遇到的问题需要数字化的手段去解决,主要有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

凡喜红:从三个关键维度看数字化供应链,第一,1688提出的未来愿景是希望把供应链综合成本从15%降到5%,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价值。如果这个愿景能力落地的话,那么所有的生产制造流通的环节都存在价值重塑的机会点;第二,社会传统的销售模式,一个销售对接的客户数不会超过50个,此时带来的消费端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化导致订单的碎片化,有什么方式来解决服务问题?而平台的价值在于用超大规模的方式解决个性化服务的问题;第三,平台模式从管道像平台转变,由传统的销售管道向高效的销售管道转变,当量变累计到质变,销售管道便向平台转变。

1688平台从生态的角度出发,我们到底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让这个方向落地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叶史鹤:数字化转型本质上不是技术问题,一定是自我变革和自我驱动的过程。许多中小企业不敢做柔性供应链和个性化定制是因为没有数据,平台的作用是希望这些企业用开放的心态打通产业链数据,通过数据的分析来反推自身数字化改造过程。平台专注于企业间的交易,属于非稳态业务,一定需要第三方平台技术驱动帮助企业进行调整。

问题二:工业品电商对于传统企业的价值?

程艳:现在更希望发挥生态的作用,集团性企业在集团内部有很多共享,但是我们的平台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也需要和外部的平台对接。因为封闭的平台流量、客户受众有限。希望未来更多的关注在于怎样让平台发挥价值,而不是怎样自己研发平台。

王焕: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谈论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这是因为大多数人还没有太多的数字化意识。如果在市场不成熟且没有太多的资源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一边教育市场一边实践的方式进行,一步步进行,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事情。

数字化供应链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系统建设问题。它首先是一把手工程,是整个企业理念转变和战略转折的问题。当战略转变了以后,才会有对应的手段和方法来做转型。

叶史鹤:不管是自建还是第三方,我们都需要把选择权交给企业。以往企业的选择权往往局限在一定范围内,第三方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传统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很低成本的通过云化的方式完成服务核心企业的需求,也就是通过平台的技术搭建智能供应链进行降本增效,这也是平台的价值。

问题三:供应链金融的机遇和挑战?

汤晖:今年银行可能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大数据还是区块链等一系列新技术与业务的结合也在不断探索,它一方面可以承诺数据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小企业的征信信息的收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银行可能比较擅长借贷方面,有了平台和供应链核心客户的支持,未来中国工业产品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凡喜红:社会内部专业化分工之后,数据形成集合连成网络,这个价值才能最大化,否则企业永远都只是按照自己的数据跟别人发生连接,形成了一个孤岛,而且风控的成本无法控制。所以为了一定是朝着平台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也是我们金融需要的。

问题四: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未来

叶史鹤:未来应该是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的自我解构、自我革命,它会像细胞一样存在,而未来大平台应该是像蜂巢一样,用标准的技术和能力去重新构建新的商业生态。

王焕:数字化也好,互联网转型也好,首先要解决客户体验、提升效率和拓展业务三个问题,所以对于新技术,我觉得还是持冷静的态度,不要脱离创新和承担风险的商业本质。最后能不能带来足够的社会价值和行业价值才是判断转型是否成功的标准。

汤晖:未来供应链金融一定是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

曲永雷:很简单,就是用数字化的转型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凡喜红:产业大协同一定会驱动产业升级。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所以还是需要用开放的心态,积极融入。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不是现在所想,但是至少参与进去,才能有机会占到未来的入场卷。

程艳:立足装备制造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实施数字赋能来推动产业形态、价值形态和经营形态的升级和再造成为集团发展的新引擎。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