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工厂引领未来制造业

麦肯锡咨询公司 2019-07-15 20:05:51

全球范围内,制造企业不断加速变革,同时面临市场环境不稳定、生产效率增速停滞等诸多困难。不过,随着数字化革命的加速推进,企业可以化挑战为机遇,并从中获得丰厚回报。世界经济论坛从全球上千家工厂中甄选出来的灯塔工厂,即是这方面的开拓者。

然而灯塔工厂依旧是凤毛麟角,继2019年1月宣布的16 家之后,经过对候选工厂的深入研究,10家新增灯塔工厂在7月3日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正式加入全球灯塔工厂网络。这些领先者的经验可成为制造企业的指路明灯,展示如何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包括大幅提升资源生产率、提高敏捷度和响应能力、加快新品上市速度、提升客制化水平等。

从“制造业的未来”(Future of Manufacturing)研究项目中,我们得到以下新洞见和发现:

多样化。领先制造企业扩大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影响范围,并提升多样性:不仅在工厂内部,还扩大到整个生产网络,甚至拓展到组织外部,覆盖整个端到端价值链。

端到端用例。有的灯塔工厂构建起互联互通的价值链,用例主要集中于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等。

价值创造。领跑者不断创新,从数字化中捕捉新的价值来源,主要价值驱动因素包括:普及技术并提升操作人员能力;以大数据为基础制定决策;对流程和商业模式展开创新;利用动态的生态系统应对供应商和客户的变化。

规模化。在灯塔工厂扩张和提升多样性的过程中,摆脱“试点困境”仍是关键所在。利用以下方法,领先企业实现广泛影响力:集合15 个以上的用例;以扎实商业逻辑支撑数字化战略;使用敏捷工作方法;创建能够支持规模化的物联网架构;调动现有员工积极性。

这些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洞见是通过合作和学习获得的。灯塔工厂网络正组成一个联盟,带动各个行业和地域的企业合作,释放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全部潜力。在整个价值链上,无论制造企业还是行业整体,都将从这种新的合作精神中获益。

1

一睹全球灯塔工厂网络

image.png

image.png

Karel Eloot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

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

到目前为止,由世界经济论坛甄选的全球26家灯塔中,有6家位于中国。他们能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压力下顺势而为,脱颖而出,其“敏捷”和“韧性”值得称道。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核心的制造业呼唤更多的灯塔工厂,能在驾驭新商业模式上、投资新智能技术上、提高数字化能力上引领中国未来的制造业。

毋庸置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更需要再培训和能力建设持续提高企业员工的能力。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工业物联网大学(IIoT University),旨在通过实体或在线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领跑第四次工业革命。

2

灯塔工厂的数字化方法较一年前更趋多样化

第一批灯塔工厂都是单个生产场所。现在灯塔工厂的数字化也正在超出实体工厂范围。

image.png

3

上汽大通公司C2B灯塔工厂的突围故事

“新四化”变革(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和市场供需变局,已经形成了中国汽车业史无前例的激烈市场竞争格局。上汽大通灯塔工厂深谙数字化之道,以客户高度定制需求为主旨,实现订单、工艺、生产、供应链及供应商各业务价值链的端到端数字化打通。其大规模私人定制的模式助力该公司实现了销售连续逆市增长,且提高了生产效率,并缩短了交付周期。在甄选灯塔工厂过程中,企业高管分享了以下破局心得:

投资数字化势在必行,“跟随者”和“落后者”将很可能被市场淘汰;

数字化变革既是技术变革,更是业务模式的变革,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端到端的数字化变革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提高整条价值链的效率和优化商业生态。

4

具备这些成功要素是实现规模化效应的前提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侯文皓

麦肯锡资深专家

清华麦肯锡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负责人

在本次评选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些灯塔工厂已经走出数字化工厂的领地,开始走上数字化企业的旅程。他们在数字化生产的基础上,打通了和其他价值链的数字通道,实现了各价值链的资源优化,并为下游客户和上游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核心价值。他们在做法上“百花齐放”,有为客户个性化实现高度按需定制的, 有为缩短产品上市交期实现协同设计与生产的, 有为产品增值服务实现远程互联、先进分析的, 也有为全供应链优化实现和供应商互联透明的。这让我们更加相信: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自身成本,还能实现整个生态圈的核心价值创造。

5

灯塔工厂网络继续扩张,更多企业将受益于第四次工业革命

image.pn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