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徙科技包志刚:企业数字化的本质在于连接

任雪芸 数字观察 2019-07-05 10:11:11

创立云徙科技之前,包志刚曾在一家大型传统ERP厂商担任高级副总裁,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看到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路上遇到的真实难题。

“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我发现当时所推崇的ERP模式其实很难完全满足企业实现数字化的需求。” 

而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及不断变化的互联网形态,包志刚形成了自己的判断,他表示:“企业数字化的本质其实是连接。” 

对于企业内部而言,主要会产生三方面的连接,包括消费者、员工、生产设备及产品。 

对应这三个方面,企业服务自然而然地被划分成了三个领域。连接消费者的一端会产生数字营销,连接员工的一端会产生企业管理,连接设备和产品的那端则会产生工业大数据。

与此同时,包志刚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无论是以上哪个领域,帮助企业的业务与数据产生实时连接,从而推动企业走向智能化,这都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数字营销是企业实现数字化的“抓手”

云徙科技选择以数字营销切入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个大市场。

谈到这背后的思考,包志刚表示:“不能否认的是另外两个市场的确很大,但是,国内的企业管理领域已经被SAP、用友、金蝶牢牢把握,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饱和的阶段。而工业大数据需要工业化的基础,在缺乏相关的业务积累的情况下,蒙头闯入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中国市场做营销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人口众多,一方面场景丰富。“只要产品够好,内容够好,市场一定够大。”

image.png

“此外,对于企业本身而言,无论是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数字化,还是生产的数字化,企业必须要有转型的一个抓手,而营销就是这个抓手。”

包志刚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无论是哪种营销方式,企业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即推动业务实现增长。”

“过去,企业的业务增长往往体现在订单数量、品牌价值等方面,在数字化时代,企业的营销业务的增长则体现在企业数字资产的增加。” 

包志刚进一步解释:“企业的数字资产包括流量转换率,客单量、复购率等。” 

以瑞幸咖啡为例,目前已经开设了1400家线下门店,基于线下跟线上的打通,目前瑞幸咖啡汇聚了近亿的流量,同时,通过运营,其流量的转换率达到了30%,会员复购率达到了86.3%。

“复购率意味着企业的销售额将会以指数级的态势持续增长,相比平稳增长,指数级增长增长带来的价值更大,这就是数字资产的魅力所在。” 

因此,包志刚强调,未来的数字化企业一定要具备两个能力,即平台能力和运营能力。“通过平台建设,将线上和线下门店流量打通,然后,通过运营将流量转化程客单量和复购率。” 

基于以上考量,包志刚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云徙科技要做的是这样两件事,首先帮助企业去构建数字化的平台(即数字中台),其次基于这个平台之上赋能企业做数据化运营。”

搭建“业务+数据”双中台,赋能智慧营销

image.png

云徙科技以云为基础,以业务和数据双中台为核心技术开发了数字营销云系列产品及衍生数据运营服务,形成以业务增长为内驱力的“技术+业务+运营”数字化解决方案。

基于数字中台i-Digital Engine(内含的双引擎即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i-DevOps Platform基础之上,云徙科技构建了四个面向企业全域运营的应用,包括全域会员i-CDP、营销智能i-Marketing、全渠道销售i-Commerce和智能服务i-Service。 

国内知名游戏外设品牌飞智科技在运用这套“方法论”后尝到“甜头”:所有渠道会员通过中台实现贯通,形成全域会员池,实现360度展示、标签及智能分组等精细化会员运营;原来需1个团队,现在仅1人就可完成活动策划、制作、推送、报告,迈入营销智能;云徙还为飞智提供会员标签运营、设计双积分体系、策划线上营销活动等运营服务,上线一个月新增突破100+万会员,从客户服务、论坛、APP等渠道沉淀2万条产品建议,为产品研发提供有效参考。

包志刚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当下以中台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很多,我认为中台是一种技术架构,价值在于支撑前端的变化,支撑场景的变化,支持组织的融合。”

“数字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用中台,以IOT平台为例,因其前端场景的变化频次较低,企业并不需要以中台的形式去支撑业务。”

反观阿里,因其本身包含多条业务线,如蚂蚁金服、淘宝、天猫等,不同的业务之间需要实现数据流转,为此需要由中台来进行汇集,并基于中台的能力为不同业务提供支撑。”

基于此,云徙科技倡导的中台架构包括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两个部分。业务中台是数据中台的数据源泉,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都是数字中台的必要组成部分。两者就像孪生兄弟,密不可分。 

通过部署在云上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向下能够连接企业内部系统,提取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向上则能够支撑前台业务,沉淀业务能力支撑业务创新,以数据驱动业务运营。

包志刚将云徙科技定位于“懂业务的技术公司,懂数据的运营公司。”

“中台是一种培育数字营销的关键技术架构,但要实现业务增长单靠中台架构发挥组织运作和数据服务效能是不够的,还要与平台之上的运营能力相结合。只有在深刻了解企业业务和互联网玩法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出实招,把数据与运营完美结合。” 

为此,云徙科技在团队的搭建过程中有意地做了搭配,包括中台领域的技术专家、行业领域的业务架构师等等。

进攻快消、汽车和地产,要做深做透 

包志刚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我们的目标客户一定是从商品端到消费者端提供服务。”进一步来讲,即客户首先是品牌类企业,其次客户的商品要直接服务于消费者。 

目前,云徙主要针对三个行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快消行业、汽车行业和地产行业。

 包志刚表示:“目前中台的标准化大概能达到70%,上层应用的标准化大概能做到30~40%。”

谈到这三大行业之间的共性和区别,包志刚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三大行业中台的建设架构是相同,最大的不同在于行业不同产生的营销需求不同。” 

快消指的是快速消费品,快消行业中消费者消费的过程极其短暂,所以,企业更在乎的是前端的引流到后端市场的促销环节。

而汽车和房地产相对而言是一个较为低频的消费行为,消费者更重视的是后续的服务管理,因此,企业注重的是如何通过交易与消费者保持长线联系,以此持续塑造品牌形象。

目前云徙科技服务的标杆企业有四十家左右,包括宝洁、完美、珠江啤酒、长安汽车、富力地产、美的置业等。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包志刚表示:“首先,我们在行业里持续做深做强,其次未来我们会从平台到运营,一方面帮企业搭建平台,一方面围绕企业的数据运营提供相应的服务,形成“技术+业务+运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