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到来,将给物流业带来哪些改变

云鸟配送 2019-04-15 16:56:54

4月3日晚间,韩、美两国在争夺“全球第一”的5G厮杀战中,韩国比美国抢先一个小时,依托华为的帮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开通5G通用网络的国家。人们终于打破了幻想,亲身感受、体验了5G的快感。但从目前的试用结果看,5G的处女秀似乎有点令人抓狂,普遍有信号不稳、频繁断网,连接不上的问题,也没有实现“5G比4G网速快20倍”的目标。不过,任何新技术在刚刚推出时,问题是难以避免的,但随着设施及资金的投入,未来,5G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是可以预见的。

blob.png

5G场景所带来的不仅是网速的提升,还会将无线通信应用到更多的地方,让许多之前停留在理论阶段或者某些因为条件限制而刚起步的科技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今天,我们围绕物流三大关键要素:车、人、货展开构画5G的出现将会对物流行业产生的改变。

1

5G时代下,物流车将会出现的变化

我们熟悉的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载自组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依据特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传输标准,通过车与一切事物(V2X,车、路、行人、家以及互联网等)之间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车辆的智能化。

随着5G的快速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将融合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终端直通、认知无线电等先进技术,以更加灵活的体系结构解决多样化应用场景中差异化性能带来的挑战。

未来,路网上将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的改造,红绿灯不仅发出人眼可见的信号灯,而且可以发出一个5G的无线信号,智能网联汽车就可以通过传感器接受这个无线的信号。

2

5G时代下,无人驾驶将会出现的变化

近几年,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风靡全球,快递物流企业开始布局。然而,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始终伴随着“安全风险大”的诟病,让人对其产生了几多担忧。只有超快的速率和极低的时延才能保证无人驾驶的安全性,而5G的特性对无人驾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5G通信技术具备庞大的带宽容量和接近零时延的特性,这让无人驾驶走进现实。

因此,自动驾驶也被认为最具前景的5G应用。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5G连接的汽车将达到5030万辆,当前,已有不少企业推出5G自动驾驶应用方案,货车的无人驾驶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3

5G时代下,货物分拣将会出现的变化

10亿包裹时代的提前到来,对电商背后的物流运转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但令人高兴的是,由于智能科技在货物扫码、分类、运送等多个环节的应用,物流运转的效率实现了大幅提升,消费者收包裹的体验也逐步提升。

在当下的仓库中,不仅有智能分拣机器人,而且越来越多的设备正接入网络。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亿的联网终端,未来在5G海量连接能力的支持下,智能仓库迟早迎来具有数万亿连接的世界。

5G网络接入海量设备,也将为人工智能系统带来丰富的数据资源,可以基于此训练出更好的人工智能模型,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开启万物联网的智能新时代。

听听大咖怎么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5G将给物流业带来哪些影响,苏宁科技集团物流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坚认为,5G将给物流业带来3个方面的影响:

一、低延时的网络传输技术,让物流运作相关的信息更迅捷地触达设备端、作业端、管理端,让端到端无缝地链接;

二、可能实现万物互联,这是物联网技术的大跨越,更加全面的环境信息将被获取,原本物流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现在则形成了更具应用价值的“数据链”;

三、海量信息的收集,结合更多、更广、更及时的特点,使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有更多的切入点,真正让技术赋能物流产业。

同样的现象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看来则有不同的理解:

“从2G到3G再到4G时代”,我们见证了消费互联网从PC电商向社交电商的爆发,传统流量经济向共享经济的裂变,物流运转高效率的转移等,而这些所孕育商业的机会都将远远低于5G时代。由此可见,5G将为物流业带来全方位、颠覆性的影响。

5G势必为未来十年的全球链接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万物联网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