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买钢万世宏: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

万世宏 w88网页登录网 2019-01-07 09:20:32

2018年12月21-22日,由w88网页登录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下文为大大买钢万世宏在大会现场的主题演讲实录,w88网页登录网整理发布:

blob.png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大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w88网页登录网,非常感谢二哥,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这一块。

昨天晚上开会我在听大家讲,王总是化工领域里面有利润,我说如果交易还有利润你就使劲做交易,把利润挣出来,因为电商是用信息更透明,让行业效率更高,信息更透明和效益更高。

这是我们的一个生态,核心就是基于交易,用大数据、SaaS的结构,还有区块链去延伸上下游市场,通过供应链金融做的。我前几天说为什么供应链金融这么火,我们还有利润。前几天第一个发言是周总,周总给了一张图四个人打麻将,就是交易没有利润了,并且是在做金融的衍生品,就像打麻将、赌博,这个事情很残酷了。供应链有利润吗?即将没有利润。昨天晚上问王总一个问题,你培养这么多业务员,这么多业务员会干什么?未来会自己创业,你培养这么多业务员未来跟你抢交易利润。我们现在可以有交易利润下一步做什么?这对于你们来讲太好了,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交易利润了,化工行业还有,有就使劲做,把钱挣出来准备下一场战争。

我们讲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的核心应用,供应链平台核心产品是金融,供应链真正在过程中间通过数据打通之后能够把供应链圈起来的就是金融。但交易变成了工具,互联网变成了交易的工具,交易会变成金融的工具。所以我们讲供应链金融能够把供应链联起来。这是一个核心的场景应用。

价格中间我们需要金融怎么做?

金融一定要往智能头部的方向做,我们所有能够结构化的都比较标准化,都比较平台化,能够把人去掉。因为结构化的东西比较好,能够自我学习的结构化可以达到一个标准。我们资金发生变化是把供应链联起来,我们原来是单个的,现在联起来,联起来就是征信的过程,可不可以单个?可以,联起来之后就征信了,相互征信,这是征信用的过程。

我们现在很多人谈区块链,区块链目前来讲还没有达到数字化的程度,我们现在脱不开的还是核心企业,我们现在大部分做电商平台,为做平台?

因为我们中间有太多的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又垄断了太多的交易利润,我们搭建平台希望能够把核心企业的交易利润把握住,你就要提高交易的效率,基于核心供应链中间有两块,一个是物流供应链,第二条是订单与现金流,这叫财务供应链,很多做供应链金融的,如果做在线化,一定要有自己的账户管理体系,不是支付体系,支付体系他付出,但是一定要有账户体系,支付体系只是收款的功能,账户体系才具有管理功能。这个时候你做供应链我认为才有点像,你连自己的账户管理能力都没有,那么供应链金融不像。这是最核心的场景。

我们讲这部分的应用,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企业,我们过程中间很明确,上游、下游、中间都是小的贸易商、代理商、配送商,交易没有利润大家开始做这些核心企业的表外业务,我们做表外业务的时候什么概念?我们怎么挣钱,靠提高我们未来债务违约风险获利。未来的债务违约风险很大,说怎么样未来业务不要做了,但是你债务违约风险非常大。供应链一定记住,刚刚李总讲了叫现金流,现金流断了什么也不用做了。

我们作为服务型企业在中间就是挣服务利润,你把利润全部细分了之后,就是交易利润、服务利润、金融利润,剩下的东西没有利润了,剩下金融利润,我们获取比较少的金融利润,要承担未来的债务违约风险,我们希望能够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不断流动,我们其实替核心企业在做表外业务,所以这里我们希望各个平台能把债务的透明度给它透明掉,要解决确权的问题,只要确权就可以卖,不找财务确权怎么办?利用交易确权。我们做这么多是为了能够财务确权,替代财务确权,和财务部门写一个财务确定函,现在不需要他写,我用系统来进行交易。所以企业信用能够流动。

另外讲一个金融科技创新的价值,金融科技创新的价值里面一定用科技创新与传统企业结合起来,并不能做一个不能落地的,我们要做一个区块链就是没有和传统企业结合起来,我们这个和传统企业结合起来。第二个金融科技创新的宗旨是普惠,很多人讲我这个金融挣钱了,大家想象中间银行很挣钱,但是其实银行应该少挣点钱。我们做金融科技什么概念?我们做科技希望金融少挣点钱,能够普惠,帮助大家。这个角度来讲是能够让更多人搭上金融普惠的边界。金融科技里面真正能实现的组件,我总结了一下ABCD+I,即A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五个要素中间相互的功能组在一起是什么样的功能,相互起什么样的作用,我把它做一个总结,最后合在一起是智慧的风控体系,云计算是基础,真正的价值是降低了市场主体的数据化运营成本。我们大家都在讲数据化,云计算只解决数据化运营成本。

大数据技术是关键,在经营体系中间达到数据的时候是自平衡的风险平衡,体系内的风险平衡,很多人讲风险是大概率事件,很多过程中间是自平衡,是一个平衡系统。

第三物联网技术,衣恋王技术是实现交易的真实性验证,我们现在讲数据,很多平台为了能够做规模就刷单,刷单刷完之后估值上去了,但是这个没有意义,我们进行物流验证。

第四个人工智能,我们原来做金融需要提供资产,需要找银行跟他们做交易,现在一个智能化的系统不需要了,因为机构的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第五区块链,我是2016年做区块链业务,在我们行业中间是最早的,区块链业务是解决什么问题呢?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就是创造信任环境,我们做平台还要价值?客户会担心,为什么?因为数据交给你,在经营活动中间数据安全是一个企业的商业机密,所以这是他的生命线,这是他的饭碗,当他把这个饭碗都交给你的时候,他最后怎么可能会相信你呢?所以我们用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当他把他的信任的风险交给你的时候,如果你能够给他做更多的收入增长他愿意。所以我们这个系统我讲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节点,叫什么节点?我个把它叫堕落节点,我们风控体系就是在证实你们每一个公司,是因为一千万、一个亿,还是百亿堕落,总有一个节点,通过你所有的数据最后反映行为,再通过行为做供应链金融服务,这就是我们讲的智慧风控体系的搭建。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事情,很多人说回到产业来,我们最后做的事情就是一个赋能的过程,赋能我们要通过金融,再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以及区块链的价值权利,刚才讲就是衡量每一个的价值,这样的价值连接达到总共产业链的升级,我们的目标是用产业链升级,产业链是一个纵向,所以最后升级的,我们看这个东西有没有价值,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有没有价值,就看产业内的效用、技术、平台有没有创造价值,有没有升级,升级就有价值,没升级就没价值。

最后的过程中间就是一个,通过金融科技和我们供应链金融来赋能传统产业,达到产业内的升级。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