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物联陈源:新生态的探索和实践

陈源 w88网页登录网 2018-12-29 02:02:57

2018年12月21-22日,由w88网页登录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下文为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在大会现场以《新生态的探索和实践》为主题的演讲实录,w88网页登录网整理发布: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大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blob.png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有很多的同仁分享了自己对的一些理解,也有很多很好的观点。大家也在谈怎么去落地。其实前几年大家更多是在谈交易,谈怎么做好撮合、自营、寄售等。这几年走过来,我觉得行业内大家对B端的理解,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今天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积微物联对的理解,以及我们又是怎么去落地的。

今年7月25日,习总书记在南非金砖四国会议上指出:“未来十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这句话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或者说我们要走向哪里,给出了一个准确的定义。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整个工业时代的发展进程,从18世纪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机械化,到19世纪的电气化,到20世纪的自动化,以及到现在大家都在讲的互联网、、AI,或者更多的一些新技术,都在不断颠覆现在很多的行业并产生新的商业模式,甚至对社会结构、组织模式都将带来变化。其实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生产力的加速发展,而技术就成为了重要的驱动力!技术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变革。所以,以前大家都在讲,我们的世界是由二元结构组成,即“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但现在因为技术的驱动还要加上“信息空间”,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B端市场还有很多的小B,其信息化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上午已经有很多嘉宾谈到了这一点。但在互联网的进程中,如果解决不了数字化的问题,一切都将是空谈。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出现一些“破坏性创新”的东西。

《三体》这本书里提出要升维思考,降维打击。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或者说我们在考虑B端怎么走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更高维度的空间去思考;而在落地的时候,一定要降维去打击,要以最狠的方式去落地。这种方式一定会对传统企业、传统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所以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传统企业,也没有所谓的新兴产业,有的是我们能不能够跟上这个时代变革的步伐,能不能不断进行自我的革命。从工业1.0、2.0、3.0一路走过来,我们的思想、组织、模式发生了多少变化,我们现在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如果不去利用新的理念去变革,那就一定会死掉。

传统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制造业的大而不强;再比如企业的成本、效率,以及个性化定制、流通效率等都对传统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钢铁行业为例,在供给端、次终端、客户端都存在很多痛点。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怎么办,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重定位。这个过程面临很多挑战,有挑战就一定有机会。正所谓危机,有危才有机会。

在另一方面,中国制造2025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和要求,企业也已拥有更好的新的技术手段。所以,这几年在B端,大家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背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技术的推动,前几年大家都做交易、做撮合,但是现在都在垂直的领域思考怎么做深、做透,背后的支撑是就是拥有了更多的新技术: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

同时,我们也要学会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的固有理念,以及改变整个价值创造的方式。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以前更多是单向的价值方式,商品从生产厂出来后,经过物流环节到市场、再到消费者。现在讲的更多是一个共享的价值方式,即用共享经济搭建平台,实现对所有环节的高效组合,打造一个共享的产业生态圈。

未来,每一个企业都会往平台方向走,每一个企业都会成为一个平台化的企业,有大平台、有小平台。从做产品、做服务,到转变为做平台,其实就是要转变思维,要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建立新的机制,这些都是需要在座的各位同仁,大家共同去努力。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怎么转型,我觉得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在有很多B端的企业是没有信息化的,所有的管理就是基于手工、表格等。这样的情况怎么能搞定B端并实现赋能呢?所以首先一定要把业务数据化,再做到数据的业务化。只有数据业务化才是真正利用数据,驱动企业的发展,用大数据的思维运营企业,才是我们说的。而这也是很多人,包括一些创业者,在实施过程中容易忽略的一点。第二件事就是智能制造。对制造企业来说,必须得把企业内部的智能制造搞定,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这些背景之下,其实整个行业都在转变,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提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其实这个风口真的已经来了,我们要利用改变企业,做好供应链的转型升级,做好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信用体系的重构,企业数字化的转型,以及智能制造等。这样做才能够把企业越做越大,核心竞争力才会越来越强。

这几年积微物联也在快速地奔跑,从2014年开始运营,到今年我们的营业收入已接近200亿的水平,核心就是怎么样做好创新的推动,做好新技术的落地。一路走来,也相继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授予的很多荣誉。

其实积微的模式很简单,就是怎么把两端做一个连接。一边是生产端,一边是消费终端。这两端看起来很近,其实很遥远,从生产端出来后一定要经过交易、仓储、加工、配送,以及供应链金融等多个环节才能到终端。如何做好两端的高效匹配呢?如何解决过程中企业效率低下的问题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状,在中间环节因为存在很多的中小企业,终端买一件货物,要通过中间的仓储、加工、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每一个环节去逐一实现。你说效率低不低?效率很低。积微要做的就是怎样把所有的环节和资源进行有效聚集和整合,这就需要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仅要把线下的资源实现一个聚集,还要从线上为用户需求提供一个入口,把需求导入到平台上来,再通过平台把它高效地分配到线下的实体中去,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两端的问题。因为服务不能只靠线上搞定,真正的服务一定是要靠实体、线下去做。所以B端和C端差异真的很大,C端线上有产品,线下有地推就可以了,B端更强调、更需要线下服务的能力。

目前,积微在西南布局了很多的仓储加工基地,有五十多条加工线,同时也在做供应链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什么最重要?风险控制!我们有一个原则,要么钱在手上,要么货在手上,如果两个都不在,那这个生意就不做。因为如果没有在线下把货控制住,就会出现很多问题,2012年发生的上海钢贸危机,其实就是线下出了问题。而我们的数码仓就是解决好线下货物的管控。

此外,我们在线上构建了涉及各个环节的积微族群,有积微钢铁、运网、循环、云采、指数、数字仓库等。在线上平台的构建过程中就充分利用了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同时,我们也在打造智能制造板块,去解决两端的问题,一端是怎么提升钢厂的效能,另外一端是怎么提升终端客户的能力并降低其成本。现在已有些终端客户的系统直接连接到积微平台,通过用户的最低库存系统就能够自动下单、加工、自主配送等。这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不是只做这个产业链条上的某一点,只做一点就不叫,一定要把供应链的全链条打通。所以要做好,也要实现智能制造。

通过I(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A(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Block Chain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BigData大数据)的应用,积微物联正致力于用云上的平台完成云化、大数据化,并实现与线下产业实体的充分融合,以“产业+数据”的布局向两端的制造业延伸,实现两端企业的智能制造,最终构建+智能制造新生态。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正在打造的一个生态。我觉得只有这样做才是真正的的未来。

最后特别感谢w88网页登录网,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可以共同交流探讨,共同努力向前,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