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B2B业务架构演变

李sir 产业电商资讯 2018-12-03 09:27:44

以分销、代销业务为核心的B2B交易平台,通过建立各级商家之间渠道通路的方式,赋能线上线下B用户,并为其提供一站式采购、售卖的解决方案。

B2B业务介绍和业务发展

01

业务介绍

京东 B2B 业务的定位是让各类型的企业都可以在京东的 B 平台上进行采购、建立采购关系。

京东 B2B 的用户群体主要分为 2 类,一类是大 B 用户、另一类是小 B 用户。比如联通、移动公司跟京东建立的采购关系,就是 B 平台的大 B 用户;如果有一家小超市需要在京东 B 平台上进行采购,那么它就是 B 平台的小 B 用户。

京东 B 平台需要支持各类型的用户群,因此必须要有自己的业务系统做支撑,比如订单、商品、价格、用户、权限、审核等系统。

02

业务发展

blob.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京东 B 平台的发展分为3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4年)

B2B 浪潮开始兴起,京东在2014年与联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味着京东正式迈入B2B时代的大 B 行业。

2)第二阶段(2015-2016年)

农村电商开始兴起,线下门店积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将传统的零售搬到了线上;在这个阶段,京东成立新通路事业部开展此业务,从此京东正式迈入了小 B 行业。

3)第三阶段(2017年至今)

在之前大、小 B 业务的基础上,京东的 B2B 业务在2017年得到快速发展,完美应对这个阶段产生的种种挑战,并发量、数据量均成几十倍的增长。

B2B技术架构演变

01

业务架构1.0

1)架构

blob.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业务架构 1.0 分为 3 层:

业务层:主要是 B 平台的所有业务线

服务层:包含订单、价格、商品、用户等 SOA 服务系统

存储层:使用 mysq l数据库进行存储

2)问题

blob.png

在2014年初期,为了响应业务的发展,我们需要快速上线业务系统,采取的是纵向按业务线进行划分,每一条业务线都有自己的业务层、服务层、存储层,当有新的业务线接入的时候,还是以同样的模式进行开发。

当来到第二阶段的时候,这种架构面对了极大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

开发周期长,无法快速满足业务要求

服务之间的相互影响,订单和商品在一个数据库,一个出问题,会影响别的服务

系统之间耦合度大

上述的表现反应出业务架构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服务问题

服务之间零复用性,各个业务线的服务没有抽取共享的服务,其实有80%都是相同的模式,没有抽象。

系统耦合

系统之间的相互调用采用的 jsf 服务,全部是同步调用,调用链路很长,一个环节出问题会导致整个系统都出问题,没有核心服务和非核心服务、没有异步化服务。

公用数据库问题

由于前期是按业务线进行划分,在一个业务线上,核心服务的数据都存储在一个数据库上面。

3)服务问题改进

blob.png

第一步拆分,将各个业务线的的服务拆分成小服务。

第二步拆分,组合第一步抽取的服务,形成公共服务,以后所有业务线都请求这些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的复用性。

4)测试方案

blob.png

配置(人工)

采集数据(自动)

分发请求(自动)

数据对比(自动)

核对(人工)

条件:新老服务的对外接口参数不变

5)系统耦合改进

系统耦合的问题,通过引入 jmq 消息中间件进行解决。消息无序的问题,采用乐观锁进行解决,主要是依靠数据的版本对比来解决。

6)数据库改进

blob.png

数据公用的问题,解决方案还是进行拆分:

第一步,将各个业务系统 SOA 服务的数据,单独存储在自己的数据库,订单有订单专门的数据库、商品有商品专门的数据库,服务之间互相不受影响。

第二步,在第一个步拆分后,有的业务数据量单表数量还是很大,需要对表进行拆分,我们采用 jproxy(不支持分表)进行分库,按业务的相关主键 id,进行 hash(id)%count(分库数量),支持水平扩展。

扩展:

还有那些分布算法方式:ID 区间算法、时间区间

热点数据:二次 hash

事务:弱化强一致性,采用消息的机制进行交互,实现最终一致性。

垮库查询:分布式查询

7)分布式搜索

blob.png

分布式查询,采用的是 elasticSearch 搜索进行支持,简称es。

消息同步才用 jmq 和 binlog

如果 es 集群有问题,采用的方式是备份集群支持服务(数据有延迟风险)

02

业务架构2.0

1)架构

blob.png

在1.0的基础上,做如下三点调整:

服务层抽取公共服务

引入基础层的工具

存储层分库分表

2)问题

blob.png

2.0系统在2017年进入第三阶段后,开始面临以下两个问题:

平台化服务业务代码臃肿

个性化需求的重复开发

3)思考

blob.png

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有「订单」、「价格」、「商品」服务,A 用户需要订单服务,B 用户需要订单、价格服务,C 用户需要订单、价格、商品服务。现在的做法是开发3套业务接口服务,底层的服务是通用的,但是业务层的代码有重复开发、业务代码臃肿的问题。

我们该怎么做?

blob.png

引入配置中心

对服务进行配置

对页面进行配置

可以自定义插件服务

4)组件

通过以上的思考,我们有了组件的思想,以后对外的服务都是可配置的。就像一个加工厂,对服务加工,就可以对外部业务进行使用。

blob.png

03

业务架构3.0

blob.png

3.0的版本主要是修改,包含服务层的抽取、业务和 SOA 分离,同时引入业务和工具组件。

总结  

B2B业务架构经过3次变迁与升级,我们总结到以下经验:

blob.pn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