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信息CEO张启亮:工业互联网 工业新引擎

张启亮 w88网页登录网 2018-06-05 19:47:37

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 “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为主题,由宜信翼启云服、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1688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震坤行工业超市创始人陈龙、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爱姆意云商副总裁李禺、工控猫创始人周长国、徐工信息CEO张启亮等等行业大伽均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是徐工信息CEO张启亮先生的演讲实录:

晚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工业互联网的情况。今天这个会议有一点非常好,这个题目我比较喜欢,工业+互联网。我原来参加了好多论坛,都是互联网+,我觉得本末倒置,今天刘总把它正过来,我觉得非常好。为什么说工业+互联网是正的?因为你没有工业,产品本身不好,加上互联网也不好,首先产品本身做好之后加上互联网,才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当前工业和传统制造业面临的问题

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工业的新引擎。我们可以看一下,目前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一个是人口红利在逐渐的消失,如果今天有制造业的朋友,会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工人越来越难招,工人成本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再一个就是目前实体经济,过去的几年空心化比较严重。因为好多实体经济开始投房地产,开始做金融,开始炒股,所以实体经济空心化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中国的制造业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我今天看了一个段子,说中国网民不担心美国和朝鲜打不打,他们担心丹东的房价涨的过快,说明实体经济和老百姓的钱进入房地产和金融太多了,所以造成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各方面,也存在一个巨大的挑战,再一个是中美的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下一步会愈演愈烈。美国这一次贸易战打的不是中国现在,打的是中国的未来,打的是中国的2025,打的是中国复兴的计划。

中国的制造业面临很大的挑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怎么做?必须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数字化的技术改造企业,让企业走向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我们可以看一下,未来数字化非常关键。

今天很多人讲了库存的问题,其他的问题,但是有一点:大家只讲了中间一部分,没有讲全。工业互联网可以承载CPB、CPS的平台,你的RT、OT、MT、CT严重的脱节。现在企业里面非常多原来信息化的建设,都是烟囱式的构建,造成了很多信息孤岛,数据不联通。原来传统的工业软件,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制造型企业快速的数据化增长的需求,价格已经不能满足了,所以会有一个东西替代。

15.jpg

再一个就是现在的制造业它的经营是不能很好的传递,现在还是以师带徒的模式,但是这种方式再向后演变,也不能把工业的知识和工业的经验很好的传承,那就需要有一个新的技术,有一个新的平台,会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个新的平台是什么?就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工业互联网是原有的软件迭代的必然结果,因为技术到了这一个地步,再一个他可以利用新的互联网的技术,OT的技术,云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把传统的问题解决掉,它的PaaS结构就是来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你会通过数据模型,通过微服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工业的知识,工业的经验很好的沉淀,这是非常关键的。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质和核心价值

工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能不能替代传统的东西,我们首先看一下工业互联网分为四个层次,一个是APP是关键,PaaS是核心、IaaS是支撑、边缘层数据采集是基础。我们看一下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我估计这个大家都知道,数据+模型=服务。你原来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或者你的数据产生的价值不够,现在也要通过数据加上你的算法和模型,提供一个服务。所以我们可以看看他的核心价值,是否你的数据价值,在建模方面它是软件定义制造,再一个就是它的连接,万物可以互联的,人与人的连接,机器的连接,产品的互联互通,都会在工业实现。所以我们看一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目前我们人类遇到的第四次的变革。

第一次变革是PC时代,它解决了人与机器的规划变革。第二,工业时代,连接了PC的电脑,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了十亿的电脑。工业互联网时代,连接的是什么?连接的是更大的设备,更多的资源会联入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所以我们可以看一下徐工信息A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八个部分:PaaS、管理模块、边缘计算、分析建模、工业微服务组建、开发者维护、工业APP、安全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大的壁垒、瓶颈就是未来数据的安全,客户的数据放在你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是否安全,共享肯定会带来数据的安全,所以整个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从边缘层到IaaS层、PaaS层,都做了很多加密算法、软的安全、硬的安全,数据安全的保护。生态体系,我们专门有一个生态,在座各位如果你有好的应用,好的解决方案,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输送给我们的客户。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

工业互联网平台,说那么多,我比喻一下,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像我们现在的大卖场,未来企业既可以选择你需要的产品研发类软件和工具,生产类的,售后服务类的,设备管理类的都可以看到。我们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案例,我们Xrea,X代表交叉的意思,代表多项技术融合的意思。rea是区域的意思,我们未来这个平台会打造成一个不受区域限制,不受行业限制的跨领域的平台,这是我们的案例。

我重点说几个案例,这是我们徐工的工程器械,徐工现在是三千亿的资产,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每年追回的资产超过180亿,我们平台80%不是在卖设备,而是租设备,通过租设备获取服务和企业的盈利能力。这里面包括控制、包括温度、油压、整个驾驶员的仪表舱,都可以看到。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看到的仪表盘和驾驶员看到的仪表盘一模一样。

再一个就是行业指数,我们称为徐工指数,目前这个数据每个月报给国家统计局,也会报给国务院总理办公室。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哪一个地方的经济热度高,哪一个地方的开工率非常高,哪一个地方GDP增长速度比较快,因为我们的数据非常纯洁,没有通过人员加工。整个国务院和土地局以我们的数据进行蓝本,测算整个国家的GDP,这是我们售后服务的大数据,我不一一讲了。

我刚和一个企业交流,你做B2B,未来我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大量的加工设备,未来把你采购的订单和工业互联网设备,有能力的厂家,资源可以进行对接。我们把工业互联网平台客户不饱和的能力开放给社会,让社会采购他加工的服务。

徐工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我们全部覆盖完之后,它对徐工的贡献。2017年,徐工的主营业务增长60%,我们的利润去年增长350%,我们的1到4月份销售量增长61.5%,出口增长83%,应该说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上一直在助推着徐工在全球,在中国遥遥领先。我们目前在工程机械全球排名国内最靠前,三十多年,一直是这个行业的老大,这是我们的工程器械。

再一个就是施工,这我们另一个客户,中铁建,现在中铁建有十几万亿的进入这个行业里面,中铁建做地铁,一带一路国家施工设备量非常大,他一局的设备闲置,八局在买设备,设备资源浪费非常大,假设上海松江有一个大工厂,他需要设备。我们把他们一到八局的设备连到互联网平台,进行设备的共享。我们把设备上的设备,给他们服务的,我们装入智能采集数据终端,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看到给中铁建服务的社会产量,是否在施工,如果没有施工,可以优先把工程开放给他们的客户,这个效率有极大的提升,具体的内容我不讲了,它的设备闲置率,提高了30%。

这是我们和郭台铭的弟弟郭台强做的一个项目,人工智能+工业机理模型对刀具磨损做预测,如果你不换刀具,产品的质量会大大下降,我们把他们的质量从80%几提到了九十几,我们的预测率基本在百分之百。这是港口的项目,我今天过来也是和上海谈港口的事情。现在港口有一个痛点,假设货轮来了以后,哪一些轮船要卸货,我们不知道是哪一艘船,我们也不知道货量有多少,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港口所有设备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货轮的数据也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货轮快到岸的时候,我们自动根据货量的情况,自动匹配卸货的设备,我们开始在全国港口推这一件事情。

这是我们下一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计划,希望今天大家对工业互联网本身,对工业互联网事业如果感兴趣,可以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今年会推动百万设备领跑者计划、数据+模型=服务的行业应用计划、打造杀手级应用、安全兜底计划、推进新技术应用行动、实施生态招募者计划、开发新商业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徐工信息这个项目,当时我和总书记汇报了七分钟,总书记希望我们未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施工设备,这对于国家来说,对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当时总书记问到:你那么多的数据怎么采集的?我当时拿了一个智能数据的采集终端给总书记看,我们现在每个月向中央办公室报告一带一路国家连接了多少设备,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使命,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徐工做工程机械,为什么会进入工业互联网?第一,我们是最懂制造,源于制造,服务于制造,制造的工业机理和模型,需要通过很多年才可以达到的。我们基于徐工七十五年的制造经验,总结了很多机理模型。我们最有价值,我们已经实实在在为三百多个客户服务,我们做工业互联网,不是这个地方很热闹,这个地方是未来的方向,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要给客户降低成本,提高客户的效率,提高客户的质量,这是最本质的。我们要实实在在关注客户的转型升级,帮助客户提升。我们最接地气,因为我们有很多领域、场景,最贴近客户的产品和客户的痛点。最后我们最广泛连接,我们现在市面上工业的协议,基本都可以覆盖住。

我们希望未来和大家一起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客户赋能,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