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何用B2B去构建?

佚名 B2B电子商务研究院 2017-04-05 08:36:49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盛行,B2B这一商业模式在网上被不断的深入解读,大家开始逐渐的了解其对于信息时代的贸易促进作用。而一提到B2B,大家总能想到几大电商巨头,这样模糊而宽泛的定义和标签。今天想从一个特别深入的角度来解析B2B这个行业,就是

什么是?

这个概念最早提出于德国的高科技战略,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 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这个概念在美国叫“工业互联网“,那么在中国就叫互联网+制造,也就是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 中国对抱有极大的希望,它承载着国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希望,得到了政府高度的重视。所以很多人说是中国的一个新的时代。

德国制造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之一,在全球制造装备领域拥有领头羊的地位。当中国以非凡的速度前进,目前正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时刻, 因此当时代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不管从政策还是时代进步上来看,工业的数字化对于未来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B2B的角度考量时代

首先我们从概念来入手,“”概念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其实站在B2B的角度,什么是呢?更落地的说法是传统(制造)企业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导向,通过完成信息化,借助传感器等新兴技术手段,实现自身技术的升级。

这里面有一个关健词值得我们注意:客户需求导向。其实客户导向一直是商业的目标,但互联网时代,这个目标变得更加清晰,互联网让客户需求,尤其是终 端客户的需求表达更加直接,更加透明。我们的用户越来越不好伺候了,过去是我们生产什么他们用什么,现在不了,他们可以对产品提要求了,我们不得不去满足 他们的个性化要求。

为了满足用户导向的目标,为企业准备了两大武器,一个是智能信息化,一个是借助传感器等的新技术手段。换句话说,其实也就是的两大特征:一是工业信息化,另一个是工业智能化。

然而在中国,不管是工业的信息化还是智能化的进程都非常的缓慢和落后,因此要融合而成为,信息化和智能化都需要补欠帐。当前期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基础并不具备的时候,我们的4.0要落地,恐怕需要从夯实基础开始。

有挑战才有际遇!传统工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基础不成熟,那就用最先进的互联网企业技术来补课。让传统工业和当下最火热的B2B融合,从而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理念上真正的帮助和促进的早日成熟。而这正是B2B行业与工业制造业结合的最佳切入时机。

与B2B的关系

我们现在提到的,是一套完整的系统,牵涉到企业完整商业流程的方方面面,而不单单是生产这一个流程。实际上,在制造业的原材料采购与产品销售流 通环节上,与B2B有着天然的、无法割裂的关系。这也是说,如果的基础还没有完全搭建好的时候,我们可以从B2B入局,重整企业的采、销流程, 为未来的落地做一个基础上的准备。

B2B与的契合点上,广义的4.0是一套完整的生产系统,每个业务节点上都会和B2B交易市场及B2B应用服务产生对接。我们看这张图。红色部 分制造企业的业务流程中,B2B交易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昨天晚上有个群里的朋友就说:成熟的过程就B2B最终成熟的过程,因为是对接两个B端的。这句话很有道理。

制造业中,首先面临冲击的领域反而会优先享受到B2B红利,这些领域一般离消费者的C很近,传统的工业化大生产的特点与消费端的个性化冲突很大,企业的组织结构、生产流程也因此都需要同步调整。

然而大部分的企业并不能建立起自己的互联网系统,因此就需要专业的软件服务平台,为推动工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而不断的提出简化的程序。比如同徽公司就在工业垂直领域搭建了一个专业集成化的平台,供采易。这个平台不仅采用了领先于全国的先进技术,还为传统工业的转型提供了一个信息化的渠道。让传统工业的销售和采购变得更加便捷和快速,节约了各种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销售环节的冗余成本。

B2B即将开启新纪元

、或者说制造业与B2B是息息相关的;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B2B在大宗B2B电商之后将获得机遇;过于宏大,难于落地,而通过与B2B的结合,将为企业带来不小的红利,为未来向的落地打下基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