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照资本高大明:工业正处在历史节点上

touzirenshuo 投资人说 2017-03-30 09:07:36


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领域创业者:工匠的技能专精,教徒的传播热情,哲人的抽象归纳,农夫的耐心坚守。

高大明

工业正处在历史节点上

我在VC行业里已经很多年了,我现在主投的方向偏工业一些,这和我过去的投资经历有关,我有两次的创业经历都是跟装备产业和先进制造相关的,平时,我也喜欢阅读一些关于材料工业和先进制造书籍。

我们国家的工业分散多元,但又体系健全,比德国、美国还要健全的多。美国虽然也是大工业,但最后都变成了军工企业,现在美国的造船业已经消失,而汽车制造业也快不行了。中国现在倒没有追赶(德国、美国等)的概念了,我们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先有产能,然后过渡到质量,而高铁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我觉得,所谓的一定是连接,未来我们的产品品类越丰富,人家才越容易跟咱们做贸易——两个相似的国家之间是没法做贸易的。两国差异越大,做贸易利润也就越高,中国和非洲就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要摊开内容是很多的,为了简单理解,可以这么讲:工业1.0就是蒸汽时代,这是人类第一次用机器的力气为人类做事的时代;第二个时代是电气时代,电气的效率比蒸汽机效率要高,但是电气化和蒸汽又不一样,电气出现了集中式的管理模式;第三就是工业3.0编程器,工业3.0目前还在进行当中;第四个就是(工业)网络化、数据化,如德国提出的、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中国的2025计划基本都是在描述现代工业的网络化。

现在中国大部分的工业都实现了自动化,未来人贵、机器人反而便宜。机器换人的趋势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做了四五年,在其他制造业强的区域也很成趋势。举个例子,比如做一个汽车冲压板,这需要把一个特别大的铁板冲成各种形状。以前需要上线下线四个人一块做:两个人送上铁板、完事了另外两个人拿下这块铁板。现在经过自动化改造公司改造以后,把上料和下料都变成自动的机械手了。从技术上讲这并不复杂,投入也不算特别大,基本上来说就是一年员工的工资——第一年把这四个人的工资给我(改造公司),我给你做自对化改造,这四个工人下岗,第一年工资是你的成本,但第二年就是赚的。现在中国人的工资已经很高了,同样的工人在东南亚的这些国家只要一千来块钱(人民币),但现在在深圳、珠三角没有三四千块钱,最差的工人都招不来。

我认为,在当下极具可行性和紧迫性,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和工业的升级压力会推动这一变革。在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将经历落子、连线的阶段,而明照资本也将会投资那些有潜力成为数据载体、网络基础设施和可扩展标准件的创新产品。

物联网才刚刚开始

在连接技术的背后,整个社会的动能才刚刚被推动起来,这个体量可能是移动互联网的十倍、二十倍、三十倍。移动互联网革命已经很深刻了,它改变了我们很多行为,如经营行为、购买行为,看诊、医疗、服务的行为等等,但是对于物联网和来说,这只是刚刚开始,一个更大的趋势正在形成。

物联网是一个主航道的创新,目前正处在修路架桥层面,更多的还是处在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在基础设施建设里,能玩得起的都是大公司,比如国内的华为,国际上的大通讯公司以及通讯运营商等。小公司做什么呢?小公司做创新。在修路架桥完成以后跑物流、跑运输、运海鲜、运猪肉这是创新层面的事。

移动互联网本身已经相对成熟了,可以改造的行业基本改造也差不多了,而物联网只是刚刚开始。

万物互联标准先行,创业机会会慢慢显露


单就传感器来说,物联网和我们用的手机就有很大区别。

物联网传感器强调广域、低功耗。

手机主要传输数据和语音,物联网的数据形式不同。

手机和基站是双向传输的,物联网则更多的是单向传输。

通讯频次不同。

这样的话,就要定义网络通讯标准。我们知道,任何通讯系统跟我们邮递、写信或者传统的系统是一样的,虽然未来大家还是在一个主干道跑,但是怎么把乡村每家每户的“信封”标准化,送到高速路上,这是物联网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巨头们现在觉得,他们同是一个方向,即万物互联。但天堂摆在那里,通往天堂的路其实更值得关注。我认为,首先要定义这个信封(网络通信标准)怎么封怎么写,这些不是一家公司能做的。这需要全世界大的巨头联合起来一起开会定一个标准,在定完标准之后很多缝隙性的创新才会慢慢出来。

比如,我这个信封里是运钞票的,你那个信封里是运快件的,这都是修路架桥之后的事,那时这种创业就会很多。整体来讲,现在还是物联网的前夜,判断式、点的创新会有,大致相当于互联网时代的1996、1997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