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蚂CEO王志和:互联网时代 中国MRO产业如何变革?

w88网页登录网 w88网页登录网 2016-12-29 23:30:43

12月28日-29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w88网页登录网主办,腾讯企点、京东新通路、钢银电商、云鸟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以“沉淀、价值、融合”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回顾历史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阿里巴巴集团B2B副总裁刘菲、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博恩科技董事长熊新翔、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等行业大咖、投资大咖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王志和.jpg

以下是王志和的演讲实录,经w88网页登录网初步整理,未与嘉宾确认:

大家下午好!参加本次电商大会感觉有很多干货,大家是不是已经被搞晕了,我已经被搞晕了,今天的演讲主题有三个嘉宾的和我讲的主题相关,昨天我听到讲到MRO的行业转型升级,说明了这个行业对转型的期待,刚才也听了叶总讲的MRO的现状,也分享了他对MRO行业的思考。既然改变已经成为共识,如何改变从哪里变革更应该值得探讨。

我是优蚂的王志和,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 中国MRO产业如何变革。这是一个产业的时代,这也是互联网的时代,产业和互联网时代的融合才有B2B的春天,也正是由于有了互联网时代的特性,让很多创业者有机会在传统的商业领域、传统的贸易领域实施变革。优蚂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面对万亿级的工业市场,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但是我非常兴奋优蚂有机会参与到变革当中。

接下来的十几分钟和大家分享一下MRO产业变革的三个方向。

第一个维度:敏捷高效响应。

敏捷和高效都是时间为单位,有效时间内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是我们探讨的第一个方向。MRO产业产品类型比较复杂,客户需求众多,因为这样的原因,客户对高效响应有更多的期待,所以我们认为高效响应体现在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当中,我们应该从识别客户的真正需求开始,B2B领域用户有一个独特的现象,用的人不买,买的人不用。所以在售前就要识别用户的需求,要考虑到使用者的业务场景,让买的人和用的人连接起来,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在产品交付和产品购买过程当中,需求的波动最应该被关注,大家知道ZARA公司把高效和敏捷发挥到极致,从用户知道产品的设计到用户拿到产品,不超过十五天时间,ZARA公司为什么做到这样的高效,在于能够敏捷识别到用户需求的变化,同时根据数据预测及时捕获,让供应商和物流公司高效协同。在今天的MRO产业,如果你的供应链足够敏捷,我相信你的企业也一定有竞争力。

高效响应还应该体现在售后管理当中,MRO产业之所以形成,意味着创新型产品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应有空间,因为产品新,所以更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及时的响应。

今天我们看效率这个维度,效率是电商的根本维度,第一个维度。出去非要加上时间的话,我觉得传统企业十年做的事,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机会一年做成。传统贸易数百年的沉淀,互联网时代用十年的时间能不能变得更好。这是我们探讨的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向:创新降低成本。

在今天的任何电商大会上,如果不谈创新不谈成本,不足以谈电商。成本是什么,在MRO领域成本是价格吗?很显然不是,要不然这个行业打打价格战,你就有竞争力了吗?行业就变得更好了吗?真正的决战是在价格之外是成本,成本至少包含你的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和运营成本。我们先看生产成本,因为今天大家都知道,时代的到来,但是因为的到来,我们正处在工业3.0时代,这个时代是大规模生产的时代,带来了社会变革,同时也带来了副产品库存。由于需求的波动性越往上游走波动越大,库存压力越大,怎样才能降低库存呢?我觉得应该有三点。

第一点,把零散的采购集中起来。第二点,降低渠道层级。第三点,基于真实的用户需求订购,而不是基于订单的基础订购。

我们看物流成本,昨天晚上和大家一起交流,有人说目前很多企业物流成本远远大于人工成本,我有另外一组数据,2015年中国物流的成本占GDP总值的16.6%,这个数据在日本是6%,欧美国家是7%,有时候我们想,这些货物搬来搬去,飞来飞去,又没有飞行里程积分,为什么还会存在呢?有人说是因为渠道商挣钱了,但是今天我们发现渠道商也没挣到钱,我们今天要实现的端到端的次数,让社会效益提升。

接下来我们看运营成本,互联网时代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有一个理论基础是边际成本无限接近于零,在B2B领域或者在MRO领域,这个成本虽然不能无限趋近于零,但是可以趋于最优。

B2B领域的创业,受人关注的有三个领域,第一个就是固定资产,降低运营成本应该让固定资产最小化,可能轻资产运营对于创业早期,是你保证生命力的特征。另外在B2B领域,资金或者是金融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在创业早期应该找到资金周转成本低的渠道。第三个人力成本,互联网最大的财富是人才,最大的成本也是人才。我们应该让团队保持更有力量更有战斗力,降低人才成本。

总之所有成本的降低通过创新才能达到的,成本降低了,如果把你的利润让给你的用户,让你的供应商挣到应该挣到的钱,我相信这样的社会,这样的创新才是有价值的。

我们看完成本,接下来看第三个维度,连接构建互信。

如果说成本和效率是电商的经度和纬度,连接是电商的第三个维度,连接才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征,同时也是的核心,连接给整个商业世界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

简单来看,我想把连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第二个是人与物之间的连接。第三个是物与物之间的连接。

先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目前做生意是人和人做生意,B2B的背后是P2P,People  to  People,但是做生意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场景你一定不陌生,上游说你先把货给我,我再给钱,下游说你先给钱我再给货,这种问题是没办法解决的。我觉得应该有效的连接,通过信息的共享引入高效的第三方平台,通过这种机制的设计,才能让这种现象海阔天空,彼此信任各尽其责。

第二个方面,人与物之间的连接,人与人之间有机会构建诚信的环境。但是人与物的连接就是一种方式,其实每个企业的需求也是个性化的,在现在的社会发展的今天,其实是我们有机会让人与产品连接起来,我们可以把产品从设计、采购、物流、配送各个环节拆开,让用户和产品连接起来,参与到生产过程当中,参与到价值创造过程当中,我们很多年前说的柔性生产这个词有可能变成现实。还有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我们做电商很多年,无论从C2C、B2C、B2B,通常我们把人来做研究,我们谈用户增长,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的用户端可以拓展到物品和物品之间。想象一下,未来把机器设备和商品连接起来,我认为整个工业领域会变得更加智慧。因为信任所以工业品采购更简单,优蚂成立之初,我们就说我们是一家卖锤子但是不做一锤子买卖的公司,因为基于这一点,基于信任,我们的客户才会越来越多,这是信任给我们带来的收获。

谈完这三个维度,我们看看未来。未来工业互联网不是过去的延续,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择是创业,最坏的选择也是创业。但是当你真正成为创业者的那一天,你会发现其实不是为了受人瞩目,不是为了享受掌声,而是因为你真的别无选择,创业者应该坚持做你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应该坚持做对行业有改变的事情,应该坚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我想大家一起共同进化,这个行业的未来才更有期待。今天是第三届电商大会,我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讲MRO这个主题的,我希望,希望我演讲之后,关于这个话题大家可以不用去别的地方寻找答案了,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