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坤行陈龙:MRO线下的服务能力需要大幅度提升

w88网页登录网荷静 2016-12-14 09:41:10

“在2017年,期待MRO行业可以有更多的创新、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专业的MRO线下的服务能力需要大幅度提升与改造。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从事MRO行业的公司、组织可以开放共享的进行深度合作,助力产业升级,提高行业效率。”在“第三届电子商务大会”即将举办之际,w88网页登录网记者采访了震坤行工业超市总经理陈龙。

A53.tmp.png

MRO工业领域撮合还是自营需看产品属性

2016工业MRO行业的发展也是百家争鸣的,不断有资本以及互联网精英人士投身工业MRO行业。MRO行业+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化,不断提升产业效率,创造价值。但是在陈龙看来,投身工业MRO行业的公司也为行业发展带来很多的隐患,如模式无创新、线下服务跟不上、同质化严重、缺少自身企业对行业的思考,导致整个行业无法有效的为客户提供价值。

在平台发展模式选择上,陈龙表示,工业领域有大量种类繁多,价格偏低的产品。他们的属性类似于生活中的日常用品,需求频繁,但是因为金额小和种类多的原因更适合通过超市购买而非厂家,所以这类超市型的产品更适合自营的模式。在自营平台上,产品价格更透明、订购更便捷、为客户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沟通成本。

而对于一些专业技术和资质要求高,数量和金额较大的产品,平台需发挥自己优秀的渠道价值,提供上游欠缺的服务能力,撮合双方交易。最终的目的是减少供应环节及销售环节的中间层级,全面打通共需上下游。

B2B平台的价值主要在于缩减中间环节,降本增效。但是中国传统渠道的经销商数量庞大,但面对互联网的冲击,转型是必然趋势。在陈龙看来,传统经销商向服务商方向转型是一种趋势,中国大多数的经销商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能力方面是严重不足的,如一站式服务能力、IT能力、智能仓储能力等。因为MRO行业包含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相对应的服务能力,传统经销商无对应能力就无法提供专业的服务。传统经销商应该审视自身能力不足、寻求提升能力方法,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同时传统经销商应该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与价值观能力相同的公司合作,升级改造,共同为客户做出价值。

打通线上线下,解决“最后一公里”

据w88网页登录网记者了解,震坤行工业超市基于“开放,共享”的合作理念,打造服务制造业的“一站式MRO工业用品采购平台”,运用“互联网+智能仓储”的方式,提升制造业的销售和采购效率,降低工业品的采购和管理成本。陈龙认为,MRO行业并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买卖关系,还必须要有优秀的线下服务能力,只是简简单单的线上服务是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的。

震坤行工业超市通过技术咨询微信平台连接线上线下,陈龙对w88网页登录网记者表示,MRO产品多杂乱,有的产品很难描述清楚,有时一些产品需要来回确认多次。在微信技术咨询平台上,工厂客户只需拍张图片,说段话或输入文字,便可即时与MRO专家进行对接,从而快速的解决问题。当然微信上只能解决经过交流就可解决的一些简单MRO问题,对于复杂的问题,震坤行工业超市还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进行意见咨询、方案解决、现场服务等。接下来,微信服务号将进行线上线下及全系统的打通,客户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实现快捷购买、交易订单查询、微社区互动等,震坤行工业超市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更加契合的内容和活动,给客户带来更好的MRO采购体验,提升效率。

为了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服务,震坤行工业超市不仅设立了微信咨询平台,而且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问题,在坚持自建仓储和物流的同时设立了区域服务中心。据介绍,区域服务中心通过自营和加盟授权的方式来设立,为了保障其服务的专业性,震坤行工业超市主要通过严格审核加盟授权人的资料,采用统一的SaaS化云采购系统,采用联合库存管理等方式来保障专业服务。

陈龙表示,震坤行工业超市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一站式网上采购平台,产品简化优化,在线智能仓储管理,区域服务中心和共同参与的技术服务等一整套MRO解决方案,不断优化客户体验。未来3年,计划在全国覆盖300个区域服务中心,更好地靠近工厂进行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同时通过区域服务中心、在线智能仓储、联合库存管理,打造敏捷供应链体系,将上下游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悉在“第三届电子商务大会”转型论坛及先锋版块,陈龙将发表以B2B转型与升级,MRO行业的五点思考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他对w88网页登录网记者表示:“此次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是万众瞩目的,很荣幸可以参与到这次大会中来,代表MRO行业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希望更多MRO行业内的人士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整个MRO,B2B行业的进步。期待可以与众多的大咖有思想上的交流,也期待可以获得更多的关于MRO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