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投资“人力窝”,阿里终于涉足人力资源领域

徐宁 2016-11-07 15:47:55

近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北京外企服务集团(FESCO)、德科集团(Adecco)三方在上海宣布合资成立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人力窝”。

据悉,中国目前使用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的人数仅有2千万,而实际就业人口超过7.7个亿,这里还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人力窝”定位中小微企业。其创始人兼CEO马西亚表示,由于中国2000多条社保增设,600多个城市条款不统一,所以,人力窝先是从最基础、痛点最明显的社保管理服务切入,现在,在线服务已经包含:入离职管理、社保管理、薪资管理、薪资单定制与发放、员工福利管理、全国人事政策咨询、在线智慧服务中心。


此外,人力窝还做了人力资源资讯共享平台“知识堂”,将30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政策解读以共享的方式提供给用户,通过自助检索、智能客服解答、超级客服人工服务的咨询方式,企业HR和员工便可以在线查询人事相关的政策和指南。

据马西亚透露,人力窝在2016年4月初已经开始试点服务几千家企业用户,覆盖城市达381座。

人力窝投资庆典


而在本次合作中,各方代表都比较强调“普惠人力”这一词。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陆平表示:“FESCO始终认为,如果被外部颠覆那就是毁灭,只有从内部革命才能重生。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服务面临挑战,也迎来机遇。FESCO将承担起改变行业现状的重任,让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惠及更多企业、更多员工。能与Adecco、蚂蚁金服一同实现‘普惠人力’,让我们信心倍增。”

德科集团首席销售官、首席信息官Federico Vione表示:“Adecco立足于为全球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人力窝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模式也符合Adecco在人力资源行业的长远布局。希望在三方合力之下,人力窝能将‘普惠人力’的概念在全世界点亮,走向世界舞台。”

当谈到本次投资在阿里、蚂蚁生态系的布局时,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举例说,“比如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以口碑为代表的O2O生态系统,都在帮助小微企业做线上线下的市场运营,这相当于小微企业的COO。阿里云、钉钉则专注为小微企业提供基于各类新技术的基础和信息服务,这相当于CTO的角色。蚂蚁金服的综合金融服务是希望做2000万小微企业的CFO,而此次投资的人力窝,则是相当于做CHO(Chief HR Officer)。”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36氪刚报道过京东金融投资人力资源SaaS平台“微知”,可见现在的金融平台都在布局人力资源领域,之后或许会打通员工工资和互联网信贷体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