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化电商分析:压力之下,化工业何去何从?

旭宁 2016-08-11 15:51:36
石油化工塑料  

以“缩短供应链交易、透明供给双方信息、减少交易环节、提高交易双方利润、互联社会化闲置资源”为要旨的化工B2B平台的迅猛崛起成为了自2013年以后化工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1

压力之下,化工业何去何从?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国GDP增速为6.9%,这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7%的年份。从GDP增长指标来看,我国的经济运行开始逐步放缓,有专家称会呈现“L”型趋势甚至会走向阶段性的一路下滑。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下均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7%,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1%(低于本年度国内GDP6.9%的增速)。我国工业增加值在国内GDP增速放缓的经济下行压力下着实正在经历着一路下跌的趋势。

在整个国民经济、产业运行环境持续下行的压力下,我国化工行业迎来了“产业经济增长缓慢,同比增速持续下降,投资动力不足”的局面。从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收入上来看,同比增幅从2013年的12.6%下降到了2015年的2.3%,累积下降了超过10个百分点;从我国化工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利润收入来看,同比增长从2013年的12.1%下降到了2015年的6.8%,累积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从我国化工行业吸纳社会资金的额度来看,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三年同比增长幅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化工行业出现的一系列放缓迹象表明了我国化工行业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与攻坚阶段所暴露出的众多问题需要亟待解决,比如结构性产能过剩,要素成本推高、利润增幅下降、税负加重等,“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已成行业内和企业间的共识。

B2B电子商务模式搭建了化工业链接的桥梁

的标的是传统产业的更新与再造,成为传统大宗产业的转型起点与归宿。是利用“互联网+”的系统理论模式,改变了以往传统企业在生产、交易、资金运作以及流通等各个环节的独立运作模式,把这些供应链要素进行打通,建立起来端到端的协同运作管理,诸如集询价交易、信用评价、物流协同、金融支持、数据管理为一体的全流程协同运作体系,最终实现了整个产业与企业的创新发展与生态划圈。B2B电子商务本着“降本增效”的出发点,为落后产业转型互联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点亮了化工业进行化的指明灯。化工行业在与B2B电子商务相互结合上有着天然的优势,首先在产品的种类上,化工业有众多的SKU并且交易规模巨大;其次,国内化工行业虽然上游生产企业较为集中,但是下游企业地域布局分散,而且这些下游企业的产品需求不聚焦,此时的化工品买卖双方需要一个平台,去打破信息不对称与不透明的局面;第三,国内化工业产能存在的结构性过剩主要内因是供需失衡,此时需要出现一个B2B平台进行分销疏导;第四,仓储物流上,由于化工品异于其它大宗品,比如安全性要求极高,所以在渠道安全与速度的选择上,运用传统的线下模式获取的物流信息相对比较庞杂导致的价格不透明、安全无保障、接单速度慢等弊端,需要B2B平台进行连接第三方社会化物流资源进行物流要素的合理分配及使用。

我国化工B2B平台已出现爆发态势,理性发展或成趋势

据w88网页登录研究企业库不完全统计,我国化工B2B主要电商平台已接近60家,其中在2015年全年新上线的化工B2B平台数量就达37家,远远超于过去十余年(1997年——2014年)化工B2B平台累积出现的总量。2015年成为了我国化工B2B电商平台的爆发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中,新上线的化工B2B电商平台的数量仅为七家,从数量上来看,与2015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6.2%,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趋势,预计2016年全年我国化工B2B电商平台数量保持在13家左右,在未来十年发展中,我国化工B2B平台逐年新上线的发展速度也会出现持续下跌直至稳定在年上线数量3到8家左右,爆发态势,理性发展或成未来趋势。

从我国B2B行业的整体发展历程来讲,自2013年后我国B2B行业进入2.0交易时代,新上线的化工B2B平台的交易属性远远大于媒体属性,比如2013年化学品交易切入上线的摩贝,2014年以化工塑料切入上线的找塑料网等;从历时角度来看,我国化工B2B电商平台依次经历了:1997年到2009年的萌芽期,这些平台主要是以发布化工业界的信息及咨询为主并伴有撮合交易的存在,2010年到2012年的沉寂期、2013年到2014年的成长期,此阶段与我国粗放型产业整体在2013年前后开始遭遇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因素下国家政策导向有关,并在此导向下,以大宗产业钢铁B2B电商找钢网成功嫁接互联网技术并实现的资本市场分外青睐等因素为模仿标的,成功助推了我国化工行业互联网产业转型风尚;之后我国化工B2B平台的在2015年成为了爆发期、以及未来的理性调整期。从2013年到未来增长趋势,可以预测我国化工B2B平台将会经历 “急剧上涨”与“断崖下跌”的“倒V”字形成长图景,一方面说明,我国化工B2B平台扎堆式、高集中度的发展的确是受到了我国整个传统化工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压力和自寻出路的动力,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作为产业与商业的相互结合体在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发展规律下,最终的发展会在资本市场与商业运作的双重参与下走向理性发展与良性竞争的局面。

化工B2B窗口期尚在,商业模式创新与用户痛点的深层把握成为资本注入的衡量砝码

在我国化工行业中以B2B电子商务模式为切入点进入化工领域的的56家企业中,其中有20家企业均有了资本动作,占据整个化工B2B企业的35.7%,其中获得融资的时间多集中在2014年以后,共吸取资本方的金额约12.7亿元人民币。

从获投轮次的角度来看,天使轮的融资企业占比达到了50%,Pre-A及A轮融资企业占比为20%,这两部分相加总和占比70%,占整个获投融资的化工B2B企业的三分之二以上比重。w88网页登录研究认为,我国资本机构将大量的资本投入到这个行业的初始阶段(天使轮、Pre-A及A轮),说明资本市场对我国化工B2B的赛道抱有及其大的信心,同时也说明我国化工B2B电商也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对于新进来的创业者来说这个行业的窗口期还存在。从融资规模上来看,吸金超过亿元及以上人民币的企业共四家,分别是找塑料网快塑网、摩贝、化塑汇,其中找塑料网和快塑网均以3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融资领衔,两家企业均以自营加撮合的商业模式垂直化工塑料行业。千万级与百万级的融资规模基本上持平,两者共占据的整个融资规模的76.47%,说明行业本身体量的大规模性要求了融资规模整体较大。

整体而言,w88网页登录研究认为,第一,我国化工B2B领域还处在窗口期,对于创业团队来讲需要慎思对的商业模式,对于发展强劲的电商平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供应链管理等;第二,整个投资方对我国化工B2B领域的投资追加上是处于理性的态度,投资事件过多发生在前阶段的现象,致使未来或会出现由资本方发起的化塑界深度合作和兼容的现象。

总之,以“缩短供应链交易、透明供给双方信息、减少交易环节、提高交易双方利润、互联社会化闲置资源”为要旨的化工B2B平台的迅猛崛起成为了我国化工业面对压力却有所希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email protected]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email protected]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